第A06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引领未来

融合发展绘就蓝图

  浙西南革命精神是一座不朽的丰碑。今年以来,我市制定出台《关于支持“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的二十条意见》《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和红色资源价值转化规划》《浙西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等专项政策,有序推动革命遗存保护、红色教育基地、红色产业发展、红色村镇提升、基础设施优化等方面重点项目建设,为“红绿”融合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

  《关于支持“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的二十条意见》,主要包括各类红色平台建设、红色产业发展、红色项目建设、资源要素保障等四方面二十条配套支持保障政策。特别是在积极培育红色产业发展上,将强化红色旅游示范小镇、红色旅游风情小镇、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建设,加大以红色旅游为主题的景区建设支持力度,积极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和红色资源价值转化规划》则要求各级政府重点保障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程经费用,并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同时,注重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充分利用各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发展,重点扶持发展一批以红色旅游为主业的品牌企业,培育一批红色旅游产业化项目。鼓励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和开发性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红色旅游项目给予贷款支持,探索适合红色旅游发展的新型金融产品和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扩大融合发展成效,我市编制的《浙西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将重点实施十个“一批”工程,包括挖掘一批好故事,实施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开展一批演艺活动,策划建设一批展馆展览,打造一批旅游景区,设计一批旅游精品路线,培训一批讲解员,规划打造一批红色乡村,规划建设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命名一批主题教育基地,努力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和国家全域红色旅游示范区,让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今后,我市将依托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刘英旧居、刘英小学、万象山革命烈士陵园等核心资源,优化区内红色旅游线路设计和建设,实现红色资源有机整合,集聚发展红色教育、红色旅游等,着力打造浙西南革命精神学习体验的第一站和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传承引领地。同时,重点推进遂昌王村口、龙泉住龙、松阳安民——枫坪、庆元斋郎创建全国红色旅游示范小镇,打造以红色教育、红色旅游为主导功能,具有全国影响力和资源要素极化效应的红色小镇。此外,还将推进浙西南革命精神党性教育基地、莲都三岩寺景区、龙泉披云山景区、云和小顺景区、莲都仙渡红色桃花小镇、遂昌金竹红色康养小镇、景宁毛垟红色畲乡小镇等多个红色资源价值转化基地建设。

  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示范全国。我市正着力推进红色文化传承示范区、革命老区内生发展示范区、红色旅游发展示范区、红色教育示范区建设,打造红色文化引领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丽水样板”,将为全国革命老区提升内生发展动力提供样板示范。

2019-11-15 融合发展绘就蓝图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57301.html 1 3 引领未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