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融入现实

保护利用成效显著

  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红色文化建设,将红色文化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发展工作与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不断完善红色文化挖掘力度,持续推进红色文化保护和利用、开发工作。

  今年,市委、市政府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发展目标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并纳入各县(市、区)和市级相关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体系,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市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认真落实革命文物保护和红色旅游发展责任。

  在实施革命文物保护修复上,我市结合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了一批革命文物保护修缮工程,先后对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新四军办事处旧址等一批革命文物建筑开展保护性修缮与保养维护,积极推进新四军办事处旧址等濒危产权私有革命文物收归国有,使革命文物的价值和保护成果更好地惠及群众。同时,还组织实施馆藏文物保护修复计划,及时抢救濒危珍贵可移动革命文物。此外,还积极实施革命文物“平安工程”,坚守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红线底线,确保革命文物安全。

  为推进有机利用和“活态”保护,我市先后对具备条件的旧址进行建设纪念馆、布展改造提升。2007年6月建成开放的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刘英旧居为核心,总投资3000万元,总建筑面积达3300平方米,集中展示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史料内容,原貌展示刘英书记故居,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丽水的革命斗争历史和共产党人充满传奇的生平事迹,成为丽水这块红色土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仅今年上半年,参观人次就超过22万人次。

  自2015年始,我市连续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影像图片展”“红色印记——丽水红军遗址影像(文物档案)展览”“瓯括烽火——丽水‘建军90周年·抗战爆发80周年’文物展”“红色史强军梦老区情——纪念建军90周年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丽水革命文物暨百名将军书法展”等主题展览,同时编辑出版《红色印记——浙西南红军遗址影像档案》《北乡烽火》等系列书籍,举办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宣演会,为红色文化保护和利用营造了的良好的社会氛围。

  作为全省红色旅游资源的主要集聚地,绿色红色旅游资源与地方山水生态资源、民族文化资源相得益彰,以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代表的红色旅游景区与周边旅游景区相辅相成。

  去年,我市编制完成《丽水市红色旅游发展专项规划》。莲都区厦河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龙泉住溪苏维埃政府旧址、遂昌王村口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旧址、松阳安岱后苏维埃政府旧址纳入浙江省“十三五”时期着力打造的八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星火燎原”之旅和“浙西南红色剑瓷文化”之旅被列入十条红色旅游经典线路。王村口镇创建全国红色旅游示范小镇,并承担了全国红色旅游示范小镇标准制定工作。各县(市、区)纷纷将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避暑旅游、乡村旅游等优势领域联合开发,红色旅游在全市已经形成一定基础。我市将力争通过5-10年的发展,使红色旅游成为丽水市旅游产业融合的示范地、全域旅游发展的新阵地、浙江红色旅游的新高地。

2019-11-15 保护利用成效显著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57299.html 1 3 融入现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