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2010年开设本科,2014年和瑞典耶夫勒大学学院合作办学,开创中外合作办学新模式,2017年开展护理学留学生教育,2019年成为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仅2019年,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自2010年至今短短9年时间,丽水学院护理学专业上了三大台阶,实现跨越式“变轨超车”——

  跨越发展中的丽水学院护理学专业

  记者 雷晓燕 周如青

  通讯员 江申

  近日,丽水学院医学与健康学院练正梅老师带领的基础护理教研团队,经过5年的教学探索,编写的新形态特色教材——《基础护理技能操作指导(中英双语版)》出版。该教材将信息技术与教材进行了深度融合,能够将教学内容、教学活动和教学环境有机结合,具有丰富的内容呈现方式,可以开展实际教学活动,能够支撑形成性评价,突破了传统教材在内容和呈现形式上的限制。

  浙江大学出版社责任编辑点赞说:“该书在系列丛书里关注度很高,受到国内有中外合作护理学项目学校的关注和欢迎。”

  这只是丽水学院教学类创新团队的工作成果的一个缩影,护理学专业教师团队不仅精干,而且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一直以来可圈可点。多年来,该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短短9年,本科教育上了三个大台阶,护理学专业实现了跨越式“变轨超车”。

  砥砺前行,为提高办学质量夙兴夜寐

  丽水地处浙西南山区,多年来,丽水学院医学与健康学院抛开区位和立地劣势,筚路蓝缕,夙兴夜寐,顶着困难发扬奋力拼搏和众志成城的山区精神砥砺前行。

  丽水学院护理学专业创办于1971年,2000年开启全日制高等教育之路,2010年开设本科,2014年开创中外合作办学新模式,2017年开展护理学留学生教育,2019年成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短短9年时间,丽水学院护理学专业上了三大台阶,实现跨越式“变轨超车”。

  值得一提的是,本着立足本省、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建设国内同类院校处于领先地位并有一定国际影响、特色鲜明的护理学专业的办学定位,该院稳步推进护理教育的国际化进程,于2014年和瑞典耶夫勒大学学院合作办学,开创中外合作办学新模式。目前,该类合作项目全省仅2个,全国仅13个。

  该项目引进耶夫勒大学学院专业优质的师资、课程体系、教育教学方法等办学资源,培养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护理研究能力和英语应用能力,既能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护理教育、护理管理、护理科研等工作,又通晓国际护理规范的护理专门人才。瑞典耶夫勒大学学院派到丽水学院护理学专业的15名专任教师中,有13位拥有博士学位,承担了三分之一的教学任务。

  经过四年的学习,中外合作办学的学生不仅在听说读写方面熟练掌握英语,而且达到毕业和学位授予条件后,经审核在家门口就可以拿到国内理学学士证书、丽水学院毕业证书和瑞典护理学学士学位证书。现已毕业的两届学生瑞方论文通过率和学位授予率均达100%。专业负责人邹继华教授说:“护理学中外合作项目引入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我们护理学专业学生在护理科研和英语应用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据了解,瑞典耶夫勒大学学院创建于1977年,是一所快速成长中的瑞典国家公立教学研究型大学。该校的护理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在瑞典国内高校中首屈一指,在整个北欧地区也享有很高的声誉。

  辛勤耕耘,培养出近2万名高素质护理人才

  专业人才培养需要有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护理学专业通过外引、内培及共享机制,不断优化教师队伍数量、结构和素质,现有专、兼职教师53人。教师团队先后承担省级以上教研科研课题16项,在SCI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8篇,并开设了5门双语教学课程、4门全英文课程。

  护理学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着力培养具有“好医德、厚学术、强技术、讲仁术”的高素质护理人才。在护理学专业教师的精心培养下,专业办学48年来,已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护理人才近2万人,毕业生遍布全省各大医院。

  护理学专业学生勤奋好学,综合素质过硬。学生近年来获全国及浙江省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奖7项,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获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项目8项。

  学生参加国家执业护士资格考试通过率连续三年达100%,初次就业率达连续三年保持在97%—100%。毕业生考研率逐年上升,录取院校层次逐年提高。据统计,2019年,护理学专业共有10名学生考上硕士研究生。录取的院校不乏英国爱丁堡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中外名校。

  麦可思调查结果显示,毕业生对课程教学、实习实践、学生工作满意度均超过95%,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各项能力满意度均在90%以上。

  多年来,护理学专业一直在守护初心、不负使命,坚持立足地方、服务社会;践行“以生为本、质量为先、传承创新、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一直在努力建设同类院校领先、具有鲜明特色、为健康中国服务的一流专业。

  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丽水学院护理学学科被评为市级重点学科,护理学专业先后被评为校级重点专业和校级优势专业。2019年喜事连连,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之后,又被评为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跨越发展中的丽水学院护理学专业,迎来了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2019-11-12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56142.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