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创新“6688”工作法

庆元让1.6万名偏远移民享就近服务

  本报讯(记者 杨敏 吴丽萍 通讯员 黄海平 毛剑超)庆元县松源街道同心社区是全省最大的安置小区之一,目前已入住1800户、7000人左右。今年7月,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联合发文,确定该社区为首批市级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四平台和全科网格建设规范提升试点示范单位,近日,社区治理工作展示厅正式对外开放。

  “为了让大家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我们创新推出了‘6688’工作法。”在接待首批参观者时,同心社区党支部书记陈业说。该工作法以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以楼栋为单位,将小区划分为6个网格,建立网格服务党支部,挑选搬迁村干部、党员、居民骨干担任“服务书记”和“网格长”,并根据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和100名志愿者的特长,建成水电维修、就业服务、治安巡逻、来料加工等13支服务队伍。“6688”网格工作法即网格长、专科网格员做好六项个性化服务;楼长、单元协管员做好六项帮扶性服务;100名红色网格志愿者做好八项基础性服务;社区干部做好八项保障性服务。

  “社区和浙江三禾竹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梦天木门集团(庆元)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签订党建促就业联盟协议。”陈业表示,社区与企业党建联盟,既解决了党建活动单一和资源不足等短板,又解决了居民就业难、收入低,企业招工难等问题,一举多得。

  龚新军是举水乡搬迁村的村委会主任,也是社区就业帮扶志愿者小分队的负责人,他利用在梦天木门集团(庆元)有限公司搞行政的“特殊身份”、解决了150多人的就业问题。

  为解决搬迁群众的入学、就业等问题,去年9月,按照省一级幼儿园标准建设的同心幼儿园正式开园办学,目前有12个班级、380名儿童。

  “目前同心社区来料加工一条街38间店铺可提供200多个岗位,助力社区家庭妇女、留守老人‘家门口’就业。”庆元县妇联主席吴远姿介绍说,同心社区三期还将多点布局标准化来料加工场所,以进一步促进社区居民就近就业增收。

  “这是我们党建统领社区治理的一些粗浅探索和实践,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工作永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陈业说,同心社区规划安置居民4152户、1.6万人,社区干部一定会守住初心、担负使命,努力为全体居民打造幸福家园。

2019-11-05 创新“6688”工作法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53809.html 1 3 庆元让1.6万名偏远移民享就近服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