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跋涉300余公里 记录30余条意见和建议

遂昌湖山小学 完成全校学生家访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 刘玲杰)“有国家的好政策,以及老师的关怀和爱心,我们的孩子真是好福气。”近日,面对不辞辛苦跋涉山水的家访老师,家住福罗淤村的叶文乐父亲非常感动。

  这段时间,遂昌县湖山小学对学校215名学生进行了家访。因为山路崎岖,江水迢迢,老师的家访之路异常艰辛。

  湖山小学位于遂昌县西南部湖山乡香炉岗村,距离县城46公里。由于地势偏远,受水库阻隔,学生的上学之路可谓五花八门,有步行的,有搭车的,还有乘船的,甚至还有组合交通的。但不管是哪一种,学生的上学之路颇为艰辛。由此带来的还有艰难的家访工作。

  往年的家访主要是实地走访与间接家访相结合。对于家住偏远山区的学生,家访一般通过书信、电话等方式进行,而本次家访老师主动“迈开步子”,不管多偏多远,一定要实地到访。

  三年级叶文乐同学家住福罗淤村,他的上学之路便是一个“典型”——先是步行1个小时到码头,再乘船2.5小时才能到学校。当老师跋涉山水走进叶家,文乐的家长紧紧握着老师的手,叶父动情地说:“遇到你们这样暖心的老师是我们全家的幸运,我一定好好督促孩子好好学习,不辜负老师的期望和关怀。”

  家访中,老师不仅了解了学生的家庭、成长环境,也了解了学生的在家表现、学习和生活习惯等,还向家长反映了孩子的学习情况和在校表现,并与家长共商促进孩子发展的教育措施和方法。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家访突出了“个体特点”,例如,对于家住水库边的谢林武同学,老师就针对防溺水教育与其家长进行了深入交流;在贫困学生小琪家,老师着重讲解了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贫困家庭学生的帮扶政策等。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校已经完成了对全校215名学生的家访工作,教师跋涉里程300余公里,记录30余条家长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学生或其家庭提出70余条建议。

2019-10-29 跋涉300余公里 记录30余条意见和建议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51787.html 1 3 遂昌湖山小学 完成全校学生家访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