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新闻

云和县古坊小学夯实体艺特色建设,力促学生全面发展——

古坊少年扬起体艺风帆

  本报记者 沈隽 周如青 通讯员 蓝岚

  2018年12月,学校羽毛球队在丽水市羽毛球锦标赛中获得12岁组男子团体第二名;2018年12月,学校女篮荣获云景联赛第一名,男篮获得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开创了古坊篮球运动史的新篇章;在丽水市中小学生第九届健美操比赛上,学校健美操队分别获得啦啦操第二名、民族健身操第二名、团体总分(乡镇小学组)第三名的好成绩;学校排演的《红色小顺》在云和县第七届“童话之春”文艺汇演上获得一等奖,并在丽水市第九届“绿谷之春·文艺”比赛上斩获一等奖,该节目还被推送至参加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比赛……

  近年来,云和县古坊小学体育艺术捷报频传,该校在体育艺术上取得的成绩,是所有古坊人一直以来不断夯实体艺特色建设,扎实深入推进体育、艺术教育,深化素质教育的成果。“我们一直秉承‘让人人都成为幸福的成功者’的办学理念,借助‘鼓帆教育’的办学思想,为学生培养素质搭平台,鼓起了体育艺术发展之帆。”云和县古坊小学校长张益龙说。

  □一人一球

  小篮球营造大氛围

  在学校操场上,1600余名学生有规律地跟着节奏拍动手中的篮球,随着音乐变换着各种姿势……他们个个精神抖擞,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这是古坊小学大课间活动中的一个缩影。自去年以来,古坊小学把篮球作为特色运动项目,以篮球特色为抓手,精心建设古坊的篮球特色文化。

  全校学生人手一个篮球,古坊的篮球特色教育正从比赛竞技向全员普及逐步推进。

  “除了在每周三、周四、周五大课间设置3天的篮球大课间外,在一二年级每周4节体育课、三至六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中,每节课至少有15分钟练习篮球,由6名体育教师向全校学生推广篮球特色教学,力求每一个学生都掌握基本的篮球技巧。”古坊小学体育老师王龙彬告诉记者,目前,在大课间时间进行统一的篮球操之后,还会根据各个年级对篮球基础动作、技术技巧的掌握要求,让六个年级的学生在大课间时间进行不同要求的篮球练习。

  古坊小学的篮球全员普及,不仅以课堂教学、大课间的日常练习为主渠道,更有比赛活动为依托。因为人人参与篮球运动,古坊小学的学生们体质更好了,也更阳光自信了。多年带队参加比赛的王龙彬深有感触:“以前篮球队都是叫人来练,练不起来,又得换人,现在篮球在全校全员展开之后,情况大不一样了,学生对篮球的兴趣和热情都变得特别高。”

  “让所有学生学习篮球、了解篮球、熟悉篮球、热爱篮球,让每一名进入古坊的学生会打篮球,让篮球成为他们终生受益的运动项目,这是古坊推进篮球特色教育的目标。”张益龙说,下一步,古坊小学还将通过篮球特色的学校校本课程建设、篮球操特色表演、篮球元素融入校园环境建设等方面继续深入篮球特色建设。

  □特色多样

  艺术之花竞绽放

  如果说,体育运动让古坊少年的脸上充满阳光般的笑容,那么,多种多样的艺术熏陶则让古坊少年有了精神的享受和升华。

  今年5月19日,在丽水市中小学生第九届健美操比赛上,古坊小学健美操队28名队员第一次出征市级比赛,他们以整齐划一的队形登台亮相,比赛中伴随着动感十足的音乐,古坊少年刚柔并济的舞姿,精彩纷呈的编排,带给全场评委视觉的震撼,其中最小的参赛队员年仅九岁;在刚刚结束的丽水市“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青少年经典诵读大赛中,古坊小学603班学生徐成杰代表学校参赛获得一等奖……

  近年来,古坊小学的孩子多次走上丽水市的大舞台,展示自己的艺术才华且屡获佳绩。这一张张证书的背后,不单单是每一位参赛队员刻苦训练的坚持,每一位老师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古坊小学在全校范围艺术课程的深入开展。

  每周二和周四,走在学校综合楼一楼民乐楼道里,能看到不同年级的学生自发地进入琵琶、古筝、扬琴、二胡等民乐教室开始练习。在学校舞蹈房里,即使是午休时间,也能看到老师和学生挥汗舞动的身影。

  几年来,多种艺术课程的广泛深入开展,调动着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生在艺术活动中开阔视野,动脑动手能力、创新能力、意志力、艺术修养、人文修养等都有所提高,在艺术中找到自信和喜悦。古坊小学音乐老师吴陈苑深深感受着学生在艺术熏陶下的点滴变化:“学生在三年级上课时只是听音乐、唱歌而已,到了四年级,学生在课上已经能够聆听着音乐自由舞动,表现音乐线条,到了五年级,能够用身体各个部位表现对音乐的感受。”

  在“鼓帆教育”的思想引领下,古坊小学始终践行着“你给我平台,我还你精彩”的理念,古坊少年则以坚持不懈的精神展现古坊人的活力和精彩。

2019-10-23 云和县古坊小学夯实体艺特色建设,力促学生全面发展——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50017.html 1 3 古坊少年扬起体艺风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