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伯温小学有一群“执行官”

从卫生到纪律再到就餐样样都“管” 他们是学生自治管理的典型代表

  本报讯(通讯员 徐琪琪 程泽燕)“吃饭要在餐桌上吃哦,不能这样端着,快点回到座位上吧……”在青田县伯温小学,每天都可以看到这样一群身影,他们手拿“安静指示牌”,衣袖上别着“雏鹰争星”的红色徽章,穿梭在校园里的各个角落——他们,就是伯温小学的“最美”执行官。

  执行官一职是同学们通过演讲、展示等方式进行岗位竞选,再通过集体投票公平、公正、公开选出来的。他们的主要职责是辅助值周老师对每日的教室卫生、晨跑纪律、就餐及就寝等情况进行检查和管理。在这个过程中,对表现好的班级进行“点赞”,对行为欠佳的班级进行扣分。获得“点赞”的班级,值周老师会进行全校通报表扬;而扣分的班级,值周老师则会根据执行官所反馈的情况及时向各班主任反映。

  “嘘!请安静。”每天,同样的时间,协助规范就餐秩序和餐后摆放,记录寝室就寝情况,他们就用一块小小的警示牌和一支笔,每天穿梭在校园间各个角落,默默地用自己的付出去协助老师更好地管理学校。

  “老师,我发现一二年级的同学们吃完饭后餐盘不知道该如何正确地放到指定的地方,我们是不是可以在过道上做一些指示的标志?”完成了一天的任务后,他们还要与值周老师开个每日小会,将自己所在岗位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一一反馈,值周老师也会将执行官所反馈的情况及时告知各班主任,针对问题立改立行。

  执行官上任一个多月以来,不仅帮助老师改善了许多管理的上的小细节,同时也为其他同学树立了榜样,不少同学都表示下学期也要去竞选执行官。

  伯温小学校长陈永伟表示,执行官这一岗位作为学校学生自治管理制度的一个缩影,让学生参与学校管理,使“学校是我家 管理靠大家”的理念深入人心,积极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管理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民主意识和责任意识,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增强团队凝聚力。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19-10-15 从卫生到纪律再到就餐样样都“管” 他们是学生自治管理的典型代表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47536.html 1 3 伯温小学有一群“执行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