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瓯江特刊

  在北京展览馆,“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吸引着无数的海内外观众前来观看。

  观众在讲解员们热情洋溢的解说中,感受着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历程。

  在这群讲解员中,有两位“丽水面孔”,她们是来自云和的雷雅倩和庆元的周意含。

  此次展览从全国各地选拔了70名讲解员。

  7月24日,浙江省在300余名参选人员中初选出20名讲解员后,在杭州省政府进行了第二轮复选。20名入围人员通过自我介绍、自由讲解、新闻稿件播报三个环节的面试选拔,最后选出5人与全国300多名讲解员共同参加国家发改委选拔。

  经过推荐、初试、复试、国家发改委讲解员选拔小组现场考核,我市雷雅倩和周意含脱颖而出,成为了由北京、上海、重庆、四川、江苏、浙江等15个省(市)遴选出的70名优秀解说员队伍中的一员。8月14日,她们抵达北京报到。

  成就展围绕“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主题,充分宣传和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

  本次展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举办。展览由“序厅”“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五个部分构成,按照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时间顺序,逐年展示取得的伟大成就。在这五个部分,共选择展出了150个“新中国第一”。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项大型活动之一,“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将一直持续到2019年年底。

  雷雅倩:

  让静止的史料变得有温度,让尘封的历史生动起来

  23岁的雷雅倩身高165厘米,这个来自云和的畲族姑娘总是面带微笑、举止优雅。

  雷雅倩毕业于浙江省艺术职业学院戏曲表演专业。2017年9月就职于云和县文化馆,主要从事文艺小分队及办公室工作。

  作为一名戏曲演员,雷雅倩形体和形象上有着自身的优势。

  此前,她曾获得浙江省第十一届排舞大赛铜奖、浙江省群众舞蹈大赛铜奖、丽水市第四届运动会排舞一等奖、丽水市第十二届原创歌曲大赛铜奖。全市博馆优秀讲解员大赛“十佳讲解员”称号。

  雷雅倩平时勤学上进。“因为不是专业的讲解员,对于发声以及怎样去述说,没有任何基础。特别感谢我的指导老师季时芬,她一字一句教我如何发音,教我如何提升气质,一有空就给我指导,有时候加班到晚上十一点多。”

  雷雅倩回忆起刚来北京的情景,既激动又紧张。

  “每天上午7点站军姿,进行各种军姿练习、以达到更完美的形体姿态,之后就开始培训形体课,练习讲解员的肢体协调性,再之后就是化妆课。对于讲解员来说化妆是必备的技能之一,每个讲解员要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现给观众。接着发改委的讲师给讲解员们讲述关于本次展览的历史事件,让讲解员们对这次展览的情况了如指掌。”

  “按照规定,10天内要背熟近二十页的讲解词。组内推演时,看到大部分讲解员都有七八年的专业讲解工作经历,突然觉得自己压力特大。特别是如何走方位,如何指示展板等方面,我从零基础开始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最后顺利通过了审核。”

  此次在北京展览馆,雷雅倩负责解说的是序厅和屹立东方(1949—1978年)部分,从9月24日开始,她和其他解说员在展览馆为公众解说。

  “各位领导,各位观众:欢迎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型成就展’,展览的主题是开辟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跟随着雷雅倩的指引, 一批又一批的观众重温了令人难忘的历史。

  每天8点30分,雷雅倩就和其他讲解员们进展厅讲解。“根据每天的人流量,有时候一天讲3轮,有时候是2轮,大家分批次午休,下午4点30分集合后统一回宿舍,上3天班休息一天,或者上4天休一天”。雷雅倩告诉记者,讲完一场要20多分钟,有时候观众多,就会紧接着连续讲解。由于展厅人员多,必须提高嗓音,嗓子疲劳在所难免。“国庆前天气闷热,我们的衣服都湿透了。”

  大方得体、声音甜美……雷雅倩就像魔术师,让静止的史料变得有声音、有故事、有温度,让尘封的历史生动起来。

  周意含:

  “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很幸福,也很难忘”

  一身红衣,举手投足间都充满了魅力,90后讲解员周意含来自我市庆元,她负责的是展览的第三部分——改革开放(1978—2012)的讲解。

  周意含出生于1994年,庆元县松源街道人,2016年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在校期间,她担任学生会学习部部长、艺术团主持队队长,还曾获得校主持人大赛四校联赛亚军。连续两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以及校优秀三好学生、院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

  2018年8月,周意含以“普通话测试、即兴讲解、结构化面试”三轮考试均第一的成绩进入庆元县廊桥博物馆工作。在博物馆工作期间,她考取了普通话二甲证书。

  周意含曾多次承担博物馆重要接待任务,并担任中国(庆元)第三届铅笔文化节、庆元县两会讲解员。此外,还主持2019庆元县“英雄赞”合唱比赛、2019庆元县元宵文艺晚会、庆元县第十一届农村文艺总汇演、庆元县村歌大赛等活动。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地窝子,粮票,希望工程,三峡工程,青藏铁路,宁波舟山港,蛟龙号”这些重大历史事件,周意含已经背得滚瓜烂熟。“像党的十二大至十七大,中国女排,社保卡,京九铁路,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北京奥运会,汶川地震,九八抗洪事件等”周意含除了了解事件本身,还对其延伸的知识进行了梳理。

  “整个展览的建议参观时间是一个半小时,我们一个展区讲一场一般是半个小时。” 周意含介绍道:“从9月24日正式对外开放至今,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人来参观,展览馆门口总是排满长队,从坐在婴儿车里的孩童到步履蹒跚的老人,不同年龄层的人都来展览馆感受70年来祖国发生的巨大变化。最近的工作感受就是忙并快乐着。”

  周意含说:“感染人们的不仅仅是讲解,更多的是祖国70年来发生的变化,取得的成就,以及人民切实感受到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每次讲解到社会保障卡的时候,参观的人们总会频频点头,脸上会露出微笑,然后拿着手机拍照。改革开放这个部分很能让人直接感受到在逆境中成长起来的新中国,人们总会忍不住鼓掌。对于讲解员来说,听到观众的掌声,就是最好的肯定。”

  周意含已习惯了在北京的忙碌,她说:“能够以这样的方式祝福新中国70周年华诞,是一辈子非常珍贵的记忆。”

2019-10-11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46531.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