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传承红色基因 护航绿色发展

我市公安中心工作与主题教育同频共振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本报讯(记者 李倩)走进基层调研,传承红色基因、聆听专题党课……我市公安把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特色载体和有力抓手,将红色基因融入公安队伍的灵魂血脉之中,坚决当好护航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挺进师”。

  “接处警能不能做到及时?”“治安环境还存在哪些问题?”“对派出所工作还有哪些不满意的地方?”近日,庆元县公安局百山祖派出所所长刘琼与往常一样,开展和辖区群众面对面交谈,听取他们对派出所在接处警、打防管控、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刘琼介绍,派出所虽然只有5名民警和3名辅警,却要负责维护一个国家4A级景区和9个行政村共190平方公里辖区的治安,无论是上班还是出警,都要在“山路十八弯”上绕上大半天。“尽管条件不好,但我们心有所属,苦中作乐。”坚守在孤寂的大山里,这位丽水唯一的女派出所所长这样说。

  据了解,市公安局党委要求各县(市、区)局党委把抓基层所队党建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明确党委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党委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管人就要管党建、管业务也要管党建;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每年至少到联系所队党组织上一次党课、参加一次主题党日、慰问一次基层民警,指导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所队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贯穿到基层所队建设全过程。

  与此同时,我市公安积极推动基层所队党支部与农村、街道社区、企业、学校等党组织组建党建联盟,开展党建互联互动,实现村社事务共商、主题党日共过、资源共享,并选派年轻优秀党员民警兼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协助社区党组织工作。

  不仅如此,在主题教育中,我市公安彰显求是挺进、守正创新的革命本色,积极打造高品质绿色警务,全面推行项目警官制、河道警长制,积极护航政府重点项目建设和“五水共治”;全面推进派出所“1+X”窗口星级标准化建设,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全方位提升;全面推广“一村(一格)一警”警务模式,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打造出“警侨驿站”“警商驿站”以及具有丽水特色的民宿管理模式等一大批品牌做法……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主题教育中,我市公安立足红色资源、传承红色传统、赓续红色基因,积极构建覆盖全市公安机关的红色教育网络,把忠诚教育铸入灵魂、融入血脉。日前,市公安局举办了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公安先进典型摄影展、新媒体大赛以及参观浙西南革命纪念馆等多种警营文化活动,让民警在红色教育中寻初心、悟初心、守初心。

2019-10-11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护航绿色发展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46469.html 1 3 我市公安中心工作与主题教育同频共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