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培育“小人物” 锻造“大工匠”

“菇乡工匠”为庆元厚植人才资源

  本报讯 (记者 杨敏 吴丽萍 通讯员 郑燕霞)“比赛结束的这一个月,店里客流量相比上个月有大幅度增加,好多人都是观看了‘菇乡工匠’擂台赛之后慕名而来,甚至还有来拜师学艺的。”近日,庆元印象摄影店的摄影师柳建新说,“菇乡工匠”擂台赛,不仅让他赛出了水平,更赛出了名气。

  为更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促进本土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扩大庆元县“菇乡”系列人才品牌影响力,提高技能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今年8-9月庆元县举办首届“菇乡工匠”擂台赛。共有烹调师、焊工等16个工种816名技师参加比赛,最终96人获奖。

  “擂台赛的举办,能让更多身怀优秀技艺的人才有展现自我的舞台,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庆元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赖小文介绍说,比赛还能激励更多高技能人才参与进来,遴选出各领域的优秀技能人才,建立“菇乡工匠”数据库,壮大庆元高技能人才队伍。

  在云南昆明创业的“菇乡师傅”练长春,接到擂台赛战帖后,毅然决定回乡参赛。他说,“这次擂台赛是个宣传自我、实现自我价值的好机会,我想让庆元的老乡们能看到我的创业产品,从而带来新的商业契机。”

  截至目前,庆元已开展“菇乡师傅”培育班2期,共培育“菇乡师傅”411人;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1177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964人、农民培训3794人。

2019-10-09 培育“小人物” 锻造“大工匠”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45769.html 1 3 “菇乡工匠”为庆元厚植人才资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