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景点不文明 旅游现象“煞风景”

  本报讯(记者 叶江)国庆假期已经结束。期间无论是市民出游还是游客来丽,热情都很高涨。记者走访我市部分景点发现,游客大多能自觉爱护环境,文明出游,但仍有一些不文明旅游的“陋习”为美丽风景带来“不和谐”画面。

  国庆假日,市区“后花园”白云森林公园依旧备受追捧,不少市民携家带口登高望远。然而,除了预留的停车场,一些游客选择就近在路边停下车辆,对交通造成一定阻碍。有的游客带着孩子在溪中玩耍,将随身携带的矿泉水瓶随意丢弃。在路边的一些山石缝隙里,还被塞进了纸巾和饮料瓶盖子等。

  近段时间来,尽管云和梯田景区正在进行道路施工,游客仍旧络绎不绝。或许是看见施工现场比较杂乱,受到“感染”,少部分自驾车主有车窗抛物的行为,主要是纸巾、包装袋等垃圾。在梯田观景平台处,记者发现有儿童肆意跑闹,而一旁的大人并未及时劝阻。此外,尽管景区沿途均设置了垃圾桶,但仍有不少垃圾被丢弃在路边草丛里和休闲椅上。

  “文明其实就是这些小细节,大家不仅要看美的风景,也要注意自身的行为美。”云和梯田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节前已发布旅游预告,提醒广大游客注意安全,文明旅游。该工作人员表示,无论哪个景区,作为游客来说都应该做到文明旅游,遵守景区规则,比如在游览中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不攀折树木花果,不去危险未开放区域游览,不在建筑物、构筑物或树木上涂写刻画,遵守公共秩序,保护景区设施,树立文明形象。

  部分游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大家在景区游玩时要从自身做起,爱护环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带动更多的人树立环保意识,共同维护美丽风景、美好家园。

2019-10-08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45392.html 1 3 景点不文明 旅游现象“煞风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