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缙云成为首个“浙江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本报讯 (记者 姚驰 刘斌 通讯员 郑荣) 昨日上午,浙江省台办在缙云仙都举行浙江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缙云被授予“浙江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牌匾。此次缙云仙都获批,为首个浙江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对推动浙台交流必将起到积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

  缙云轩辕祭典活动始于晋朝,后唐明皇李隆基时期官方定期组织祭祀。缙云轩辕祭典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全国经党中央、国务院审批保留的八大祭典之一,与“绍兴公祭大禹陵典礼”“衢州祭孔大典(南孔祭典)”为浙江省保留的三大祭典活动之一。

  目前,缙云仙都是中国大陆南方轩辕黄帝祭祀中心、黄帝文化辐射中心和黄帝文化研究中心,与陕西黄陵并称为“北陵南祠”。近年来,仙都以“寻根问祖 两岸共祭”为主题,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纽带,积极开展对台交流工作。1998年恢复祭典活动以来,每年定期举办2次祭典活动,弘扬黄帝文化,增进两岸一家亲的向心力凝聚力,对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增强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以及情感认同等方面,作出了缙云贡献。

  缙云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缙云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此次授牌为新起点,珍惜、管理和运用好“浙江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按照省台办批复精神,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切实把交流基地建设好、管理好、运用好,推动缙台交流合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使之成为浙台交流的展示窗口、靓丽名片、重要阵地,为两岸同胞提供更多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畅叙亲情、融合发展的平台,为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2019-10-08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45372.html 1 3 缙云成为首个“浙江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