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松阳三名年逾九旬的离休老党员,离休不离党,在学习中度过别样国庆节,心中对党的信仰和忠诚依然如初—— 国庆节,一场特殊的学习会

  本报记者 钟根清 孙丽雅

  通讯员 林章荣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

  在松阳县西屏街道望松岭路的一个小院内,3位满头白发的老人,对着木门上悬挂的党旗,举起右手,紧握拳头,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他们是松阳县易地安置离休干部党支部的党员——90岁的叶建振、孟晋和91岁的段伟真。该党支部成立于1991年,开始有七八名党员,最多的时候有十二三名党员,如今在世只有4名党员。现在能正常出席党支部活动的只剩他们3位了。离休不离党,人虽然少了,但认真和严谨,一点都不少。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结合当前火热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叶建振特意组织了这次学习会,重新接受一次精神洗礼。

  “党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学习会一开始,段伟真第一个发言。此前,他就参加了社区组织的主题教育动员会,心里有很多感触。他参加过解放战争,离休前是遂昌医院的医生,他说,年轻人不能忘记革命先辈们的艰苦奋斗,要懂得现在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段伟真一边说,叶建振一边记。年纪大了,眼睛花了,手也不灵活了,字写得歪歪扭扭,但一字一句记得清清楚楚。

  “今年大家腿脚都不方便了,但是学习我们从未落下!”叶建振指着学习笔记本激动地说,年纪大了,学习对他们来说并不容易。他需要戴上老花镜,还要拿着放大镜,才能看清楚报纸上的字。

  “作为一名党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对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叶建振说,从参加抗美援朝到转业回遂昌利民化工厂工作,是学习,让他不断地进步。现在,依然要力所能及地多学习,多宣传党的政策,还要保重身体,少给国家添麻烦。

  这些年来,老党员们不仅自己坚持学习,还积极主动为单位、社区、学校上党课,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同时,参加各类志愿活动,服务社会和大众。

  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还深入厂矿、企业和农村做调研,向县委、县政府递交了20余篇调研报告和160项建议,为科学决策建言献策。

  孟晋参加过抗美援朝,离休前是贵州平利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每天早上,他都要去烈士陵园锻炼身体,遇到年轻人,他都会和他们聊聊革命故事和自己学到的东西。他说,要始终当好党的“宣传员”。

  老人们断断续续地说着自己的学习心得,时不时还会回忆起自己当年经历的烽火岁月,感慨如今党领导的新中国是如此的繁荣昌盛。

  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合上记录本,这堂特殊的学习会结束了,但老党员们表示,只要身体允许就一天也不会放弃学习。对于他们而言,逝去的只是年华和岁月,但心中对党的信仰和忠诚却依然如初。

2019-10-08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45370.html 1 3 松阳三名年逾九旬的离休老党员,离休不离党,在学习中度过别样国庆节,心中对党的信仰和忠诚依然如初—— 国庆节,一场特殊的学习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