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倾情演绎浙闽两省“五水共治”好故事

舞台剧《亲水亭》 献礼新中国70华诞

  本报讯(记者 杨敏 通讯员 胡兴旺)经过剧本研讨和重新排练,9月28日晚,舞台剧《亲水亭》作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剧目,在丽水大剧院倾情上演。

  该舞台剧以庆元县新窑村和福建省松溪县岩下村之间因水结怨、又因水结亲的真实事件创作。上世纪80年代,庆元境内高污染企业,将废水直排竹口溪,导致下游松溪江沿岸的福建百姓深受其害。1996年,松溪县赴京状告,两个村从此结下仇怨。近年来,庆元坚持“两山”发展之路,舍弃高额财政收入、关停三家高污染骨干企业,并投入数千万元进行生态农业改造和生活污染面源治理。2014年12月29日,在新窑村和岩下村之间的闽浙两省交界处,一座崭新的“亲水亭”正式落成,这座“亲水亭”,见证了我市乃至浙江省“五水共治”所取得的可喜成果。

  该舞台剧以这一真实故事为蓝本,运用舞台剧的形式,结合倒叙、历史与现实穿插的手法,讲述了两个村两代人之间因水结怨,又合力治水,共同走生态化发展道路的故事。全剧用大约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浓缩演绎了跨越30年的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历程。

  该剧创作构思于2016年,2018年在丽水大剧院进行了初演。2019年,市两会把舞台剧《亲水亭》作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精品剧目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该剧在初演时就得到了省文旅厅相关领导的高度肯定,称“该剧是浙江省第一个反映‘两山’理念的大戏,是目前全国为数不多的反映‘两山’理念的优秀文艺作品之一。”

  该剧是我市首次以群文系统力量编创的大型语言类剧目,演创人员主要来自群文干部,其中所有演员均由丽水市文化馆、各县(市、区)群文戏剧干部和业余戏剧骨干组成。

  当晚,市各界代表近千人观看了这场演出。演出结束后,市民胡女士认为,整场剧感情细腻真挚,演员的表演到位而不夸张,“深刻再现了全市上下在‘两山’理念引导下,转变发展观念,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发展道路的自觉行动。”

2019-09-30 倾情演绎浙闽两省“五水共治”好故事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44802.html 1 3 舞台剧《亲水亭》 献礼新中国70华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