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庆元:一支铅笔“写”传奇

  本报记者 杨敏 吴丽萍

  走进菇乡庆元,各个工业园区生产繁忙、机器轰鸣,“每个工业园区都有铅笔企业”,是这些年庆元二产发展的一大显著特点,“一支小小的铅笔,书写了一幅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民生改善的传奇”,也是20多万菇乡人民的共同心声。

  与改革开放同步崛起

  庆元铅笔企业的发展史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末,与改革开放同步。这是一家名叫浙南铅笔厂的企业,是全省同行业建厂最早、最知名的铅笔企业。庆元县中和制笔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维定当时是浙南铅笔厂第一批员工之一,回忆起40年前的情形,吴维定至今仍记忆犹新。“刚开始都是自己琢磨,自己组装机器,不懂就到国内其他铅笔制造厂去学习。”

  不过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浙南铅笔厂也曾一度停产,“全厂只有一名门卫留守,地上的杂草长得跟人差不多高,生产机器上用手一摸全是灰尘……”1997年,浙南铅笔厂第六任厂长、黄田镇企业家周光军在接手企业时,一度遇到这样的窘境。上任伊始,他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让这家老厂重新焕发生机,第二年企业的销售额就突破了400万元,上缴税收超30万元。

  世纪之交的浙南铅笔厂迎来了改制,2000年它更是成为如今遍布县域的铅笔企业的“母厂”,包括久灵笔刷、鸿星文具等一大批中国铅笔龙头企业都脱胎于此。脱胎于此的还有一大批诸如软化板、笔芯、油漆、包装等在内的全产业链企业。

  在庆元县竹口瓦窑山工业园区,一批铅笔企业先后落户,形成了成品制笔、设备制造、软化板、笔芯、橡皮头、漆胶、包装印刷、电子商务、物流运输等较为完整的铅笔产业集群链。在这些配套企业中,浙江贝斯特软化板有限公司已成为中国领先、品质位居前列的软化板龙头企业;浙江联兴文教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彩色铅笔芯占领了全球1/6的市场份额。

  2018年3月,庆元铅笔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被认定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表示,庆元的铅笔企业今后要以国家级外贸转型基地为契机,以打造“全球铅笔智造之都”为目标,抢占国内、国际市场制高点,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争当全球铅笔行业的领跑者。

  守生态路实现提升

  铅笔行业是典型的高木耗行业,伴随着铅笔行业突飞猛进的,是当地椴木的迅速消失。2000年以后,庆元铅笔行业“两头向外”,用新疆、安徽等地再生能力更强的杨木,替代本地的椴木生产铅笔板,庆元的林业资源等得到有效而长久的保护。

  (下转第二版)

2019-09-22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42367.html 1 3 庆元:一支铅笔“写”传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