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新闻

幸福是一种满足,一种乐趣,一种愉快心情;也是一种感觉,一种责任,一种坚持,一种恒久的动力。教师的幸福,就是教育的幸福。——题记

紧抓教育提质的“牛鼻子”

——丽水职高打造“和合”师资团队小记

  本报记者 兰伟香 周如青

  “愿做一名幸福的教师,在物欲繁茂的今天,无限地热爱自己、热爱学生,保持一份内心的安宁。”这是丽水市职业高级中学老师们的共同心声。

  走进丽水职高,处处洋溢着老师们春风化雨般无声的爱,感受到的是一个积极向上、充满幸福感的团队。

  9月6日,为庆祝第35个教师节,丽水职高举行了盛大的颁奖典礼,表彰了一批优秀教师。

  获奖老师纷纷感言,荣誉的取得,得益于学校的培养,得益于一支有凝聚力的教师团队。在这里,学校帮助教师打好了基础确立了新起点,帮助他们补充了能量爬上了新高坡,帮助他们升华了经验跃上了新平台,帮助他们创设了风格发挥了新效能。

  在专业发展中感受幸福

  丽水市优秀教师吴春红是丽水职高电子商务组组长,她一手将该校的电商专业从无到有带起,从弱到强,默默付出,收获无限。

  “2014年刚担任电子商务专业教研组长时,只有三位年轻教师,机房和计算机专业合用,只有两个就业班的学生。”说起起步时的场景,吴春红老师感慨万千。令她欣喜的是,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下,现如今,年轻教师迅速成长,电子商务专业不仅开设了就业班、高职班,还有“3+2”班,短短几年,电子商务专业从无人问津成了最抢手的专业,年年爆满。近年来,电子商务专业还包揽了近三年丽水市中职师生技能大赛一等奖,更于今年在省赛上斩获二等奖,为职高电商专业成为省内一流专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这里,老师们收获了工作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成绩的取得很重要的一方面归功于名师引领”,年轻教师周倩于2013年加入学校“青蓝工程”与吴春红“师徒结对”,她说:“吴老师手把手带领我们攻克一个个难关。”遇上比赛,加班加点,放弃周末、节假日时间是家常便饭。

  吴春红说,她热爱这由智慧、情感、信念、理想融汇而成的三尺讲台,这正是教育事业带给她的无穷乐趣。

  正是因为有了类似吴春红这样有责任敢担当的骨干教师,丽水职高才有了吴春红名师工作室、胡钰凤名师工作室、吴卫杰名师工作室,不仅引领该校教师专业成长,还辐射全市,带领兄弟学校共同成长。

  在爱校如家中收获成绩

  在丽水职高,师生关系融洽,学生们总是以他们自己喜欢的方式称呼老师,“飞哥”就是学生们喜爱的班主任之一。她就是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叶项飞老师。

  机电化工学部电子组叶项飞老师在2019年浙江省中职学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说课大赛中,面对来自全省27位参赛选手,凭借教学基本功扎实,说课文字精炼,现场说课配合动作、普通话标准、声音抑扬顿挫、微笑有亲和力,气场强大的演绎,获得一等奖。今年11月,她将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创新杯”教师信息化教学说课大赛。

  让人记忆深刻的是当时她参加省赛,小宝才4个月,大宝才28个月。就是这样一个“妈妈”,一路过关斩将,刷新了丽水市中职电子电工专业在浙江省教师信息化教学说课大赛的最好成绩,全校为之振奋。叶项飞坦言,正是因为热爱教育,一心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学校争光才一次次激励自己克服困难,最终走上了领奖台。

  叶项飞在担任校团委书记的同时还兼任了班主任,常常忙于应对繁杂的科室工作、繁重的教学任务,但她却说,能看到自己所教的学生有所进步、自己的工作有成效,能为学校争光,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

  在匠心投入中实现价值

  第七届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式烹调项目”技能操作第一名、特金奖获得者吴卫杰老师说:“没有丽水职高就没有今天自己的成就,是丽水职高改变了我的命运。”现在他已经把教育当成了一项事业去做。

  几乎每天早上,吴卫杰早早地就来到学校,一上完课就来到工作室,或只身一人专心雕刻,或带着一群学生一起探讨如何雕刻,一直到夜晚12点,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他工作室的灯还亮着。

  多年来,吴卫杰的作品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所获奖项无数。从2004年至今已连续担任班主任15载,他所辅导的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的技能比赛,成绩斐然,多次包揽市中职学校烹饪专业中餐热菜、面点技术、冷拼、果蔬雕刻的全部奖牌。

  还有徐槟,外表娇弱、内心坚强的汽修女教师,放弃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丽水,投身于职业教育事业。多年来,徐槟先后获得丽水市教坛新秀、全国信息化教学说课一等奖、浙江省教坛新秀等众多荣誉,刷新了丽水市教师在说课类比赛中的获奖记录,收获了丽水市教师在全国信息化大赛中的首个一等奖,用行动证明了自己。

  在退休教师欢送仪式上,张骏老师和蔡元灵老师代表退休教师作了发言。张骏自2002年调入丽水职高就担任班主任工作,爱生如子,成为学生爱戴的老师,他的课颇受学生喜爱。他说,做一个深受学生喜爱的老师就是他最大的幸福。蔡元灵将自己40余年的教学经验分享给大家,赢得在场教师阵阵掌声,大家都记住了他的话:“唯有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匠心投入,方可实现人身价值!”

  正是有了这群可亲可爱、奋发向上的老师,丽水职高才有实力走上名校建设之路。

  时光没有终结,未来还在继续。“丽水职高正在着力打造‘清廉校园’‘和合校园’‘智慧校园’,正在全力为师生的发展和幸福铸就高台!”丽水职高校长李立金说。

2019-09-11 ——丽水职高打造“和合”师资团队小记 幸福是一种满足,一种乐趣,一种愉快心情;也是一种感觉,一种责任,一种坚持,一种恒久的动力。教师的幸福,就是教育的幸福。——题记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9542.html 1 3 紧抓教育提质的“牛鼻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