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乡镇聚焦

风雨中 8公里的徒步行进

  “快!快!时间不等人,把手电、救援绳、救生衣、雨鞋雨衣都带齐了。”9月1日22时50分,接到县水利局预警通报后,青田县船寮镇第一时间召集相关领导和值班干部开展应急抢险工作,仅用半个小时完成应急救援物资准备以及人员集合等,前往受灾地点查看情况。

  当日晚上,船寮镇辖区内下起大雨,其中大路源沿岸的部分行政村短时内降水量骤增,截至23时,点位累计雨量已达173毫米。

  当应急抢险人员驱车到达大路源最下游的大路村时,由于水流量骤增,大路源沿岸大面积受淹,沿岸公路路基已经被冲毁了一半,车辆无法通行。“前面车子过不去了,我们走进去。”面对这一情况,镇党委书记徐灵忠马上带领十余名干部沿路涉水逐村逐户查看情况。

  应急抢险的干部们一边走一边劝导村内群众注意安全,每每遇到水边的农户,大家都会敲门将群众叫醒,通知其转移至安全地带或留守家中注意观察情况。“老人家,外面雨太大了,太危险,庄稼要是真受灾我们会帮你想办法的,人的安全才是第一位的……”在章庆村,76岁的黄姓老人看到突发的大雨十分焦心,想要冒雨去自家农田查看,经过镇干部苦口婆心地劝说,总算劝其留在了家中。

  9月2日凌晨1时多,由于降雨量依旧较大,应急抢险队伍分成了两组,一组人在周边开展劝导工作,另一组人徒步蹚水继续查看受灾情况并通知人员转移。

  “这边电线杆快倒了,赶紧处理一下。”应急抢险人员看见一根倾斜的电线杆,上面的电线连着一栋民房的墙壁,一旦倒下很可能会连着墙壁一起倒塌。电力部门的人员马上上前,先剪断了拉着的电线,再进行相关处理,确保不会发生危险。

  在徒步查看灾情的过程中,有一村民对于发生险情没有听到广播通知一开始颇有抱怨。但是看见应急抢险干部们第一时间冒雨涉水而来并了解到是由于供电受阻导致广播无法正常工作后,他的抱怨瞬间化解了,并竖起大拇指为干部们的反应点赞。他说:“突然碰上这么大的水,干部们能反应这么快,让我感觉到我们老百姓是被放在心上的,真的很感动!”

  等到雨量转小,险情过去已经接近凌晨4时。船寮镇的干部们,这一夜晚涉水徒步了8公里,他们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了大路源沿岸村庄的受灾情况,第一时间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2019-09-11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9529.html 1 3 风雨中 8公里的徒步行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