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乡镇聚焦

  “华丽转身”的背后,是无数镇村干部、村民在104.5公顷的整治面积范围内,白天、黑夜、严寒、酷暑连续的努力奋斗的结果。“今年8月初获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乡镇,就是最好的回报。”同行的镇村干部兴奋地说。

  船寮地处青田县中部,距县城17公里,瓯江贯穿全境,330国道、S333省道、金丽温铁路和高速公路穿越其中。全镇面积166平方公里,全镇总人口4.1万人,下辖30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是全国重点镇、省级中心镇、青田副中心。

  针对400多家商铺以及马路集市、断头路等系列遗留难题,2017年,船寮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明确龙舟特色小镇定位,将龙舟元素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紧密结合,编制出《船寮镇小城镇综合整治规划方案》,规划整治面积104.5公顷,涉及洪府前村、黄言村、船寮村,规划项目44项,投入资金7910.8万元。

  为有效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船寮镇将整治区域划分为十一个网格,每个网格由1名班子领导、4名镇干部、3名村干部组成,按照包干制全力落实网格内工作,启动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推进小城镇百日攻坚。即“十一个网格、百名党员、千人劝导、万步行动”,以“三个月脱一层皮”的决心,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冲刺战。

  随后,船寮镇坚持“拆违整治两手抓”,以日均出动800人,最高出动1200人次的攻坚态势,仅用20天就完成了小城镇整治范围2600多户的“三拆(拆违、拆破、拆旧)”工作,累计拆除面积达55462平方米,完成“道乱占”治理8条、“低散乱”企业整治57家、环境卫生整治5356处,“蓝色屋面”整治8908平方米、“赤膊墙”整治30058平方米,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同时,该镇实施“建设管理两手抓”机制,在项目建设上坚持清单化管理。明确每个项目的责任人,实行每周“一巡查一汇总一通报”制度,共计完成项目建设44个。其中主次干道线路“上改下”完成率100%,规划管道地埋5.3公里,累计完成管道地埋5.3公里,序化杆路17.9公里,线路整理62.5公里,整治入户线13210户,彻底解决了“空中蜘蛛网”现象,有效提升小城镇面貌。

  在街道整治过程中,以更换商铺店招牌、整治沿街防盗窗等形式美化城镇整体风貌,通过新建10个停车场、新增734个停车泊位、安装并启用38处道路监控、启用电子抓拍等方式解决车乱停乱开现象,利用高速桥下空间开辟新集市场地、划定270个摊位,加大对镇区摊贩的巡查、整治、处罚力度,彻底解决遗留40年的马路市场问题。

  此外,船寮镇为抓好“面子里子工程”,建设三纵十横道路,重点整治门户节点,打造龙舟特色街、洪妃故里休闲公园、鲤鱼山公园入口和党建节点等特色项目,提升镇域颜值。打通“断头路”5条,新建绿地公园2处630平方米,新建休闲广场3处4050平方米,硬化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完成黄言段人行道建设,主干道两侧人行道实现全面贯通,完成辖区内主干道亮灯提升工程,让群众因环境整治而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9-09-11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9524.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