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乡镇聚焦

  2016年3月,我被任命为街道驻地季边村住村干部。季边村是塔石街道最大的行政村,是原金岗工业园区、下山脱贫小区重点项目的主阵地,也是政策处理遗留问题最多的村,村里遗留问题错综复杂、维稳压力较大。街道领导找我谈话时,我倍感压力,但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本着“坚决完成任务”的精神,一口答应了下来。

  担任住村干部的第二天,问题就“找”上门来了。那天早上,我刚到办公室就听到一位妇女在门口高声喧哗。于是我把她请到自己办公室,泡了杯茶,让她先稳定情绪再慢慢说清自己的情况和诉求。原来,她是季边村高速公路拆迁户金某,搬进新房才三年,结果隔壁吴某在给房屋施工时造成她家房屋开裂漏水。她与吴某多次协商,要求其中止施工并先修复好开裂的墙体。但吴某认为自家建房与她人无关,拒绝停工和参与协商。当时村里也组织过双方进行多次协调,但均未成功。

  了解金某的诉求后,我马上与村干部联系,进一步了解了事情的原委。接着又到吴某家进行了走访,和他进行沟通。第二天,我协同街道综治办、村干部等一起组织实地查看,确认了吴某施工不当引起金某家房屋开裂漏水,并组织双方进行了协商。起初,吴某态度强硬,协商无果而散。会后,我带着和吴某关系较好的村干部单独到他家做工作,分析造成金某房屋开裂的具体原因,说明道理。慢慢地,他的态度开始软化了下来。

  第二次协调会上,吴某认为房子刚建一半,停工损失很大,只愿意赔偿小部分房屋修复的费用。而金某坚持要吴某承担全部修复费用,还要另外补偿损失,结果协调再次中止。

  我咨询专业律师后,委婉地告知吴某,如果走司法程序,不仅修复费用要他支付,还要承担赔偿费用,这下吴某的态度才彻底转变过来。之后经过了几轮艰苦地谈判,吴某改变了施工方案,自愿拆除了影响金某房屋质量的部分设施,并协助修复金某的房屋。历时近一个月,问题终于得到了妥善的解决。

  在这几年的一线走访过程中,我抓住村庄整治、留用地安置、矛盾纠纷这三件发展中绕不开、躲不过的事,快速融入基层,通过和群众换真心、交朋友,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成功化解了林地补偿款、交通亡人事故、邻里宅基地纠纷等50余起矛盾,成为群众口中的“武星同志”,“矛盾村”也逐步转化成“和谐村”。

  同时,我坚持贴近民心解决好群众身边的难题,结合2016年创国卫、2018年小城镇综合整治、2019年的鞋产业回归工程等龙泉市级重点工作建设,与村两委一起啃掉了“硬骨头”,解决了临街出租店面和承租户的卫生责任制问题,落实好违建的网格化整治责任,带动30余户共2000余平方米的立面改造、80余户破旧棚寮的拆除工作,振兴路水林路一带的店牌店招改造等政策处理工作,提升了街道集镇整体面貌。在两个月内基本完成1100亩土地的政策处理工作,三个月内完成全部55幢房屋的征收工作,做到了零遗留零上访,创造了龙泉市政策处理工作的奇迹。

  相信不久的将来,随着发展环境的逐步提升,季边村将成为龙泉城东繁荣的生态工业新城。

2019-09-11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9519.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