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缙云双溪口农房有了“身份证”

  本报讯(通讯员 施舒威)日前,家住缙云县双溪口乡姓潘村的朱江强来到乡国土办,领取了自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

  “你看下,这本证上对你家的房子都有详细的登记,这里是你房子的建筑面积,这里是一层二层的平面图,这是房子四邻的相关情况……”工作人员耐心地向朱江强解说着证书的内容。

  “太好了,有了这本证书,就相当于我们农村的房子也和城市里的商品房一样,有自己的‘身份证’了。”朱江强激动地说。

  自农房确权登记工作开展以来,双溪口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抽调乡村精干力量,进行业务技能操作培训,通过会议、微信公众号、发放告知书等多种宣传方式,积极营造氛围,让村民充分了解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性、长远意义及办理流程等。同时,为村民办证提供便利,设立工作专班,成立流动工作组,到各村统一进行收件办理,把“最多跑一次”变成了“一次也不用跑”,方便村民登记办证。

  为做好控违控新工作,近年来双溪口乡出台了《双溪口乡实施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网格化管理意见》,通过对村主职干部进行驾照式扣分,以一年为周期,每年年初给予基础分100分,低于60分为不合格,将村主职干部防违控违扣分情况纳入其个人年终考核,并与个人绩效挂钩。出台了《农户建房约统一谈话机制》,在发放建设许可证之前,统一约谈建房户,使其明确相关的建房规定和要求,确保高高兴兴领证,规规矩矩建房,签订建房承诺书,为日后控新巡查和监管奠定基础。建立农户建房微信工作群,建房户第一时间将如建模板、浇水泥板等照片发到群里,乡村两级干部及时跟上,对照审批证件,做好现场勘察,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责令整改,将违建消除在萌芽状态。

  “通过确权登记发证,可以明确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的产权归属,使农民的产权得到固化,更好地保护农民的权益。”该乡分管负责人表示,依法确认农民的土地、房屋等不动产面积、位置和权属,可以有效解决土地权属纠纷,为农民维护土地权益提供有效保障,从而进一步促进农村社会稳定和谐发展。

  截至目前,双溪口乡农房确权登记已完成604户本,完成上级年度发证任务数580本的104%,是缙云县第一个完成农房确权登记的乡镇。

2019-09-11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9505.html 1 3 缙云双溪口农房有了“身份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