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剑指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我市“巡乡带村” 让巡察无“盲点”

  本报讯(记者 李倩 通讯员 胡志宝)“你家里有几个子女?家庭收入状况怎么样?每个月低保能领到多少钱?镇里村里干部办事是否公正?家里有什么困难吗?……”近日,担负村(居)巡察任务的青田县委巡察组干部来到青田县祯埠镇某村一位低保户家中,核实该户的家庭情况。

  从今年7月中下旬开始,丽水市在9个县(市、区)同步部署开展的“推磨式”交叉巡察中,以“巡乡带村”方式,联动对122个村(居)开展村(居)巡察,让“探照灯”真正照到基层一线,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传导到每根“神经末梢”。

  村民家中的“堂屋会”、田间地头的“田坎会”、项目基地“询诊会”……巡察干部通过查、谈、听、访相结合等方式,深入一线了解掌握情况,为精准研判问题线索打下坚实基础。

  莲都赴缙云交叉巡察组与负责村(居)巡察的县委巡察组密切配合,通过暗访、问卷、实地测评等方式,对新建镇8个村进下沉了解,与村干部、党员和一行群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扶贫和民政救助资金等方面掌握了第一手的资料,也通过现场核实和群众谈话,发现了不少高质量的问题线索。

  我市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于巡察全过程,推动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充分发挥巡察的震慑治本作用。点上问题马上改,面上问题整体改,切实让基层干部群众感受到巡察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庆元县在村(居)巡察中,实行微小问题立行立改、面上问题立制彻改、违纪问题重处严改等三种整改方式强化巡察效果。开展“巡乡带村”以来,负责村(居)的巡察组共反馈轻微问题30余个,要求被巡察村立即叫停各类不规范行为,修复日常管理、制度执行中存在的漏洞。

  青田县紧盯低保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发现低保户居住“小洋房”,子女经商且名下有轿车等低保怪象。巡察组第一时间约谈提醒镇有关干部,要求全面开展自查工作,开展边巡边改,目前清退低保32户52人。

  截至目前,联动开展村(居)巡察期间,共发现立行立改问题116个,问题线索14条,涉及村(居)干部25人,问题线索正在查核中。

  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把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巡察的聚焦点和着力点,进一步深化“巡乡带村”做法,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2019-09-10 剑指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9063.html 1 3 我市“巡乡带村” 让巡察无“盲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