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声唱响《我的中国心》

丽水10万华侨发起全球网络拉歌赞美祖国

  本报讯(记者 李倩 施龙有 通讯员 吴楚楚)“河山只在我梦萦,祖国已多年未亲近,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由丽水市青田县华侨先期发起,以“侨声赞祖国·我的中国心”为主题的全球网络拉歌活动,9月份掀起了一个新高潮。丽水市的10万华侨同声在50个国家和地区唱响祖国赞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庆典,展示新时代丽水华侨与祖国共同奋进的爱国情和报国志。

  没有华丽的布景,没有璀璨的灯光,在西班牙马德里马约尔广场,西班牙中西交流发展协会的丽水华侨手持五星红旗,行走在广场中,用一曲深情的《我爱你中国》唱出海外华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庄严承诺,激起现场一阵经久不息的掌声。

  “拉歌本身具有互动性、竞争性、群众性,在异国他乡唱响爱国歌曲,展示了在海外的丽水华侨的赤子之心!”西班牙中西交流发展协会会长、青田华侨黄肖中告诉记者,爱国是一种非常深沉的情怀,表达这种情怀需要仪式感。当大家同声共唱《我和我的祖国》时,前所未有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祖国的繁荣和富强,给我们每位华侨带来的是满满的自信,祖国是我们坚强的靠山和后盾!”

  捷克华侨妇女联合会会长陈金妹组织了100多位丽水华侨,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布拉格广场,参与本次拉歌活动,在布拉格广场用歌声为祖国送上深情祝福。“70年来,我们的国家筚路蓝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这些在异国他乡的华侨感到非常振奋!”陈金妹说,自己和所有来捷克打拼的华侨一样,都是祖国振兴的见证者。说着说着,她不禁热泪盈眶,声音哽咽。

  在荷兰,丽水华侨相聚在有“欧洲门户”之称的鹿特丹,声情并茂地唱起《我爱你中国》,并在拉歌结束后,高喊“我爱你,中国,生日快乐!”抒发着对祖国的挚爱情感。参加拉歌活动的丽水留学生刘宇航心潮起伏,他说:“参加了这次拉歌活动,我决心要把自己的心与祖国牢牢绑在一起,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学精专业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据了解,本次拉歌活动从6月份启动以来,历时已达3个月,覆盖了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个城市,微博话题阅读量达2000万人次,网络拉歌视频总播放量近1000万次。这场爱国歌曲“网络接力”活动火遍了全球,10万多丽水外华侨唱出了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心声。

2019-09-09 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声唱响《我的中国心》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8758.html 1 3 丽水10万华侨发起全球网络拉歌赞美祖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