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莲都“开学第一课”环保又益智

各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活动

  本报讯(记者 付名煜 通讯员 周倩)9月1日,校园垃圾分类开学第一课正式开课,莲都区各中小学(幼儿园)以国旗下讲话、承诺签名等形式,围绕“垃圾分类是新时尚”的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入学教育。

  据了解,莲都区分类办以“1+7”的模式在新学年推进垃圾分类,“1”是结合新生入学教育、开学典礼、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围绕“垃圾分类是新时尚”为主题,开展垃圾分类“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引导师生深刻认识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与紧迫性;“7”是要以“开学第一课”为开端,各中小学(幼儿园)持续开展“七个一”垃圾分类系列宣传活动,包括组织一次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开展一次垃圾分类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等。

  幼儿垃圾分类的普及,成为了此次开学第一课的一大亮点。在市实验幼儿园大洋园,来自莲都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王郑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垃圾分类“第一课”。课堂里,交流互动的声音此起彼伏,“有害垃圾有哪些?请举出三个例子!”“灯泡!”“过期药品!”“用完的杀虫剂瓶子!”……台上连连发问,台下对答如流,提问从简到难,以知识分享联系实际操作,台下150多名中班小朋友听得入神。

  开学第一天,垃圾分类也走进了莲都区最偏远的乡镇小学——峰源小学。课堂上,校长俞琳向孩子们强调了开展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她说:“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为了保护蓝天白云,每一位同学都要学懂垃圾分类,正确做好垃圾分类。”身处大山里的孩子们对绿水青山更有一份情谊,课后,俞校长还把要教会家长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作为作业布置给孩子,以此带动家庭共建、形成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莲都区分类办工作人员蓝岳青说:“随着近期市、区两级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会议的召开,莲都区校园垃圾分类工作成为了新一学年莲都学子德、行培育的重点。9月是莲都区校园‘垃圾分类集中宣传教育月’,‘开学第一课’打响了垃圾分类普及的‘第一枪’。”

2019-09-04 莲都“开学第一课”环保又益智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7205.html 1 3 各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活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