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市实幼集团完成千余名新生家访

  本报讯(通讯员 刘婷)“总算是完成了对所有幼儿的家访,这有利于我们开学后更好更快地帮助幼儿融入集体生活。”近日,随着马夏夏老师在家访记录册上记下最后一位幼儿家访情况,丽水市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利用暑假完成了集团千余名新生家访。

  进入幼儿园是幼儿迈入社会的第一步,为了缓解新生的入园焦虑情绪,让孩子能够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同时也让老师提前了解孩子的生活习惯、脾气性格和家庭教育方式,这个暑假,市实幼教育集团组织实验园、大洋园等7个园区的老师,对1000余户家庭进行家访。

  新生家访,前期准备很重要。小班年级组的老师事先开展了新生家访主题研讨,就家访调查表内容、时间安排、家访中需注意的事项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讨论,确保家访能够采集到有效信息。

  新生家访,讲究人性化。考虑到每户家长工作性质不同,老师将家访时间安排在白天、晚上、工作日、周末等,尽可能地让家访时间更有弹性,既不影响家长的工作,又不打扰幼儿的休息时间,并且确保家访时能够见到每一位幼儿。

  新生家访,内容很全面。老师不仅向家长详细了解孩子的生活、习惯、爱好、性格、注意事项等情况,还引导家长了解《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树立科学的育儿观,并介绍幼儿园保教并重、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等特点,让幼儿喜欢上幼儿园。

  “小班新生家访活动,为幼儿园和家庭筑起一座通畅的桥梁。”集团园长戴和英表示,幼儿园是孩子正规学习生涯的“第一课”,家访能够有效地帮助家长了解幼儿园、了解老师,建立信任感,缩短了幼儿园和家庭的距离,也减少了孩子的陌生感。

2019-09-03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6911.html 1 3 市实幼集团完成千余名新生家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