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让百姓“家门口”文化“不打烊”

庆元加速推进 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本报讯(记者 杨敏 吴丽萍 通讯员 胡珊珊 陈凯丽)近日,随着龙头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标识牌上墙,庆元县黄田镇全面完成年度文明实践中心(站、点)的建设任务。

  如何利用好现有资源,实现建设效益最大化?黄田镇组织委员吴小青表示,黄田镇提出“1+2”顶层架构设计,编制《黄田镇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建设工作方案》等三个专门文件,以阵地为基、治理为脉,对黄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建好必须用好,才能让新风正气拂面来。”吴小青说,接下来,黄田镇将陆续开展各项活动,以此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建起黄田人民“家门口”的精神家园。

  仅仅三天之后,庆元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如期揭牌成立。未来,这里还将结合技能型政府建设,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开展注入“新力量”。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庆元广袤的乡村处处焕发出文明新气象。庆元构建起“县级实践中心——乡镇(街道)实践所——行政村(社区)实践站——机关(企业、自然村、重要场所)实践点”四级体系。截至7月底,全县已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个所、29个站、187个点)的建设。

  “基层精神文明最缺能长期扎根乡土、服务村民的文明实践志愿队伍。”多位乡镇(街道)宣传委员表示,“丽水小园丁”志愿服务队补齐了这一短板,改变了过去志愿服务“一头热”的现象,实现了志愿服务“不打烊”,文艺骨干纷纷结合自身优势,活跃在乡村舞台,带动一方文化学习热潮。全县志愿服务体系进驻各点位,组成理论宣讲、医疗卫生、文化下乡等服务项目成立志愿服务分队。同时,“线上+线下”的服务模式,让更多的优质资源通过网络延伸到每一个点位。

  庆元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旺进表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落脚点在群众,通过推行庆元县“丽水小园丁”志愿者针对不同群体、不同时段、不同需求,精准开展志愿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吹来的新风正气。

  今年12月底前,庆元将规范化建成1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9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5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基地)。

2019-09-03 让百姓“家门口”文化“不打烊”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6846.html 1 3 庆元加速推进 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