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医疗资源流动下沉 偏远群众家门口就诊

龙泉“流动医院”开进山村群众看病“不跑路”

  本报讯(记者 阮春生 通讯员 叶川丰)“阿姨,最近有没有头晕?”“大伯,降压药坚持吃了吗?”近日,龙泉市安仁镇张畈村的村委会门前,开来一辆印有“流动医院”字样的车子。车子停稳后,几位穿着白大褂的城里医生下车,搬出血压仪,拿出药品,摆起桌台。量血压、测血糖……村民们自觉地排队就诊,医生们耐心地解答村民们的健康问题。

  这是龙泉市在推进“医共体”建设中,推进城乡医疗资源整合共享,城市医院医生“流动下乡”,以方便偏远山村群众享受城里医疗资源的创新举措。

  目前,龙泉市236个行政村中,只有110家村卫生室,医疗条件有限。偏远山区村民看病不方便,一些群众习惯忍小病,常常拖成大病。今年初,龙泉市启动乡村“流动医院”,进村入户开展巡回诊疗服务,由“病人跑”改为“医生跑”,解决基层群众特别是偏远山乡村民们的看病难题。

  龙泉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夏卫介绍,乡村“流动医院”建设已经纳入今年丽水市政府确定的重点民生项目,同时也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内容。乡村“流动医院”主要去哪些村?夏卫说,以人口相对集中的行政村为巡回诊疗点,通过完善行车路线规划,向周围行政村辐射。“诊疗前会提前发通知,方便百姓前来就诊。”

  “别小看这一辆车,医疗设备配置比一般卫生院配置还要高呢!”龙泉市卫健局相关工作人员说,车内配备了较为齐全的移动医疗设备,像B超、心电图机、尿液分析仪等常规检查设备等都一应俱全。同时,“流动医院”里还配备了130多种药物,基本能满足村民、特别是留守老人常见慢性病的诊疗需求。另外,通过4G通信网络,车内已实现社保移动刷卡,实现医保移动结算,让群众在家门口也能“刷卡看病”。

  龙泉市宝溪乡溪头村距离市区有40多分钟车程,村民有个头疼脑热进城看病不是很方便。“流动医院”定期开进村里后,极大地方便了村民们求医问药。村民金朝军说,经过“流动医院”的医生检查,发现自己血糖有点高,医生提醒自己以后要注意饮食,避免小问题酿成大毛病,太感谢“流动医院”和上门医生了!

  据介绍,在乡村“流动医院”,村民们可以接受门诊、看病、拿药一站式医疗卫生服务,就像把城里医院的日常门诊搬到老百姓的家门口,让“医生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不断增强山区群众对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服务的获得感与满意度。

2019-09-01 医疗资源流动下沉 偏远群众家门口就诊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6557.html 1 3 龙泉“流动医院”开进山村群众看病“不跑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