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大张坑:奏响“红+绿+畲”乡村振兴交响曲

  本报记者 蓝吴鹏 通讯员 夏赟

  景宁敕木山南麓,矗立着一座拥有传奇历史的畲族古村。它如一颗璀璨的红色明珠,镶嵌在绿水青山中,照耀着古村的世事变迁。它,就是 “红寨”——大张坑。

  峥嵘岁月,忠勇畲民屡建奇功

  大张坑是个传统的畲族村,整村依山而建,石墙、夯土、黑瓦、木楼……处处保留着最原始的畲族特色。而在革命战争年代,大张坑畲人更以“忠勇”闻名于世,他们英勇善战,为攻打梅岐碉堡、景宁县城解放等立下过汗马功劳。

  领导闽东三年游击战争的叶飞将军于1987年11月在给景宁人民的信中写道:“在闽东三年游击战争最艰苦年代,畲族人民作用很大。第一,最保守秘密、对党很忠诚;第二,最团结。” 如今,这句话被镌刻在大张坑村畲族革命历史展览馆中,也被铭记在当地每个畲民心里。

  红军曾在大张坑战斗、生活,村里至今还保留着革命遗址人民大会堂。“1942年,中共浙南特委机关在此建立党支部,成立景宁第一支畲族民兵连。我的父亲雷马兰就是民兵连长,我的母亲钟其花也是民兵连里的女民兵!”村里七旬老党员雷启勋自豪地说。

  现年100岁高龄的钟其花老人仍精神矍铄,70多年前,她在丈夫雷马兰的影响下加入了女民兵连,成为了当时5位女民兵中的一员。

  “当时女民兵担负放哨、送饭、传消息等任务。我们5个女民兵一般都结伴行动。路上山高路陡,大家经常吓得腿抖,但想到自己是女民兵,重任在肩,就又壮起胆子勇敢向前。”钟其花说。

  而正是钟其花参与的这支畲族民兵连,解放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大张坑村第一任党支部书记雷景三带领畲族民兵队参加了反国民党反动统治、解放景宁县城、剿匪、镇压反革命等一系列斗争,用殷红的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

  七旬党员,发挥余热记录历史

  艰苦卓绝的斗争换来了和平与幸福,然而,那些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却正随着时代变迁淡化。时至今日,在世的女民兵只剩下钟其花1人,传奇的红色记忆面临着随老一辈人逝去而被遗忘的处境。

  “早在1945年,大张坑全村43户人家,就有39名中共地下党员!从小就听父亲和村内许多老党员、老民兵们讲述他们参与革命斗争的英勇故事。父辈们身上闪耀着的革命精神,至今都鼓舞鞭策着我。我有这份责任和义务将这些故事记录下来。” 雷启勋说。

  作为土生土长的大张坑村人、一名41年党龄的老党员,雷启勋2003年退休后不忘发挥余热,将自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收集、整理大张坑村红色革命历史故事的工作中。2012年初,他着手将自己收集整理的革命故事陆续撰写、记录下来,目前已整理形成2万多字的文稿。而这批文稿,也成为了大张坑最珍贵的革命历史资料。

  “英勇的大张坑人,对解放事业曾经作出巨大贡献,我们作为后人,不能将他们忘记。要记录这些英雄,让子孙后代都知道他们的事迹,让他们当年投身革命的初心和忠勇精神激励我们在新时代不懈奋斗!”雷启勋说。

  依托“红寨”,红绿融合成效显著

  大张坑地处深山,过去好一段时间内,都属破旧、落后的贫困村。昔日红寨如何焕发新机,如何带动村民发展致富,一直是压在村党员干部心头的一块石头。(下转第三版)

2019-09-01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6547.html 1 3 大张坑:奏响“红+绿+畲”乡村振兴交响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