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学习实践

精耕细作“深调研” 真言良策“成实招”

——市政协深入调研助力破解侨企发展困境

  奚慧平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政协各项工作的基础,加强调查研究能力建设,是丽水市政协工作的重中之重。2018年,丽水市政协聚焦侨资企业发展,解剖全市21家典型侨资企业,开展了“侨资利用典型案例剖析及启示”课题调研,有效破解了我市侨企落地及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取得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华侨和在丽侨资企业的认可和赞誉。

  一、侨资利用调研的做法

  1.紧扣中心选课题,谋定后动。丽水是全国著名侨乡,不少华侨响应“浙商回归”号召回乡投资兴业,但遭遇到诸多投资困境长期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2018年3月,丽水市政协组建课题调研组,在对市内侨资企业认真分析梳理的基础上,确定了涵盖莲都、青田、庆元、遂昌、开发区等县(区)域,成功、失败、签约后落地难、落地之后发展难等四类性质的21家侨资企业为对象,制定调研方案,明确采取麻雀解剖式调研方法,以求“破解侨企发展困境”。

  2. 深入一线问症结,研精覃思。念好“实”“究”“策”三字经。着眼事“实”,为了全面掌握实情,调研组逐个走访21家侨资企业,召开情况通报会或座谈会32个,组织当地政府与侨资企业沟通对接会8个,用周密的调查了解我市侨资企业发展的实际。强调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扑下身子,坚持用自己的眼睛看最真实的情况,用自己的耳朵听最真实的声音,比如为了解浙江亨享生态农业(樱桃观光园)项目的建设情况,调研组乘坐两三个小时崎岖山路的车程只为看十分钟的种植现场;为佐证庆元大洋湖生态养生(养老)休闲度假项目历史成因,调研组成员向项目最初的工作人员求证,跨部门比对原始材料,凌晨一两点还在查看档案资料,只为清晰项目招商的最初事实情况,找到项目“本源”。精准谋“策”,调研中,密切关注不同侨资企业所面临的不同困境,瞄痛点着眼破困局,综合法律、事实、情理等方面综合分析,因企制宜助发展。

  3.解剖麻雀深研究,“集”思广益。课题调研中,调研组一一走访调研对象,按照“白天调研、晚上分析、共商共议”的方式,适时邀请专家学者参与,先后召开讨论会达到50多次,邀请20余位专家,约谈20多位委员,对每一家调研对象的困境开展分析讨论,既注重了解每个个体侨企的现实情况,又强调归纳总结方法运用,找出了地方政府层面、侨资企业本身的共性问题。

  4.调研成果重成效,主次分明。本次调研,最后形成了一份主报告、一份内参式报告、十一份侨资利用典型个案剖析,共约4.5万字的调研成果,从多层面为侨资企业发展困境的化解提供了较为有效的思路。

  二、侨资利用调研的成效

  1.为完善政策提供决策参考。系列调研成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纷纷作出批示。市委统战部、市发改委等部门研究出台侨资利用的文件、完善涉侨服务政策。市委书记胡海峰在全市“两山”发展大会、全市港澳台侨列席代表座谈会等场合上,多次强调要将丽水 “华侨”元素上升为我市践行“两山”理念、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三把“金钥匙”之“问海借力”中的重要力量。市委统战部、市发改委等部门正在进一步研究出台侨资利用的文件、完善涉侨服务政策。

  2. 切实推动了部分侨企发展的困境化解。丽水华侨城项目成功落地,丽水绿氟科技有限公司顺利实现融资,安派科生物医学科技(丽水)有限公司闲置土地回收协议有效达成,丽水紫荆城文化休闲养生旅游开发项目正在研究推进方案,丽水天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缙云黄帝祠宇项目被纳入县政府限期化解项目,庆元县大洋湖生态养生(养老)休闲度假区项目进入协商解决阶段,浙江亨享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樱桃观光园项目后续发展问题正逐步得到化解,等等,丽水侨资企业的发展难、落地难境况得到有效改善。

  三、侨资利用调研的启示

  1.回应人民诉求,助力丽水发展。当前,丽水正处在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解决的问题多,需要研究的课题多,发挥调查研究作用的机会多,政协运用调查研究创新服务地方发展的潜力大。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发展新要求,强调“调查研究要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协要为党政提供决策参考,在精准选题的基础上,着力选取一些党政关心、群众关注的课题,充分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本调研课题富有成效,根本原因在于选题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调查研究科学深入“接地气”,沉到基层“懂风气”,维护和实现了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2.提升建言质量,做到精准精细深入。精细做调研,高质量建议,是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必然要求。本次课题调研之所以取得成功,就在于深入调查研究的过程中,调研组坚持身到、眼到、耳到、口到、心到、手到,做到“身入”基层,“心至”群众,和群众坐同一条板凳,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对调查获取的大量材料,勇于在深入研究上下功夫,按照对症下药、辩证施策的路子,找到具有针对性、有效性、精准性的正确解决方法,见证着政协为丽水经济社会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的铿锵足迹,体现出调研作为发展助力的成事之功。

  3.实现有为有位,着眼于解决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只有充分了解群众真实的生活状态和思想情绪,才能扎实高效地解决问题。本次调研,调研组做到了面向基层、深入实际,带着问题开展调研,从调研前的资料收集到调研过程中的基本情况摸底,从摸清不同侨资企遭遇到的困境到后续调研论证,整个过程都能直面问题开展针对性的研究分析,不断运用归纳与演绎、分析与综合、具体与抽象等方法,进行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深入分析,着眼问题的解决去找制约因素和关键症结,才有了《侨资利用典型案例的剖析》,为地方政府化解侨企发展困境给出了有充分参考价值的化解建议。

  4.调查研究工作是丽水政协干部展现新时代政协新样子的重要载体。丽水政协干部以勤字当头,以奋发进取树形象,以实干作为立样子,调查研究工作杜绝“清谈”,及时拿出科学可行的对策建议。本次课题的成功,与以往的调研课题相比,不管是前期谋划付出,还是调研期间的深入性或者后期的分析研究,不少问题都是通过反复多次的调研得到搜集、得以分析,并在实践中检验和完善对策建议,最终形成解决问题的思路。正是这种崇尚实干、勤字当头的政协干部的精神状态,确保了本次调研取得实效,在为群众多干事、为国家干成事中展现了政协作为、彰显了政协价值。

  (作者单位:市政协办公室)

2019-09-01 ——市政协深入调研助力破解侨企发展困境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6512.html 1 3 精耕细作“深调研” 真言良策“成实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