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学习实践

要在学党史懂国史上下功夫

  朱红莹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欲想治国,必先懂史。追梦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更应坚持以史明志、以史为鉴、以史正身,继续学党史懂国史,坚定理想信念,恪守为民初心,担当时代重任。

  为何学?《旧唐书·魏徵传》有云:“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这是唐代谏臣魏徵病故后,唐太宗在哀痛之余对朝臣的感叹之言。确实,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正是因为我们善于借鉴历史经验才能成就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传承。通过学党史、国史,我们明白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忧患意识,体会了“落后就要挨打”的痛苦教训,领悟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深刻含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学什么?我们要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正确认识党情、国情;我们要了解近代中国经历的屈辱历史,深刻汲取落后就要挨打、就要受欺负的教训,增强励精图治、奋发图强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要了解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以崇仰之情、敬畏之心学习党史、国史,并从中汲取新的智慧和力量。只有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才能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怎么学?我们要把学习党史、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坚持运用唯物史观准确认识和把握历史,要学会全面、客观、历史、辩证地看待历史人物,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有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有科学把握。通过比较研究和辩证思考,突出历史理性,坚持实事求是,真正做到用党史、国史来教育自己、启迪他人、鼓舞群众;用历史哲理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通过学习党史、国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知史爱党爱国,知史明智担责。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学党史懂国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作者单位:莲都区大港头镇)

2019-09-01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6510.html 1 3 要在学党史懂国史上下功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