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全国中小学语文课堂学习指导方式展示会圆满举行

伯温教育集团教师拿下多项一等奖

  本报讯(通讯员 徐琪琪)近日,全国“新课标、新教材与学习方式的变革”2019研讨会暨“中小学语文课堂学习指导方式展示会”在兰州举行。青田县伯温教育集团共有四位老师参加活动展示课和论文评比,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梁晓勇执教的展示课获全国一等奖,王伟珍、邹苗苗两位老师的论文均获一等奖。

  本次活动设有22场专家报告和26节展示课,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位中小学语文教师、高校专家和语文报刊社代表应邀参加。与会者通过专家报告、专题讨论和展示课观摩等方式,对“新课标、新教材与学习方式的变革”进行了深入探讨。各级专家还分享了语文教学的研究成果,引导各位语文教师学会“怎么教”“往哪方面教”“如何教会语文的味道”。

  在此次活动中,青田伯温教育集团老师的表现得到了与会者的肯定。

  “教学设计切入点恰到好处,切入点细,问题意识强,引导学生自主阅读文本,整堂课气氛轻松活跃,学生在这种轻松的氛围里有极高的参与度。课堂设计符合新理念,人文、文本、生活三者相结合,是一堂充满知识、充满语文味的好课。”梁晓勇执教的《壶口瀑布》一课在所有展示课中脱颖而出,得到专家组评委的提名表扬。

  而王伟珍与邹苗苗两位老师的论文则针对语文阅读教学中的现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初中组王伟珍提出了有的放矢、难易梯度、有路可寻、情境配合、有趣有味五个“讲究”,关注学生思维和能力的培养;小学组邹苗苗则以如何实施有效的“随文练笔”策略展开了深入分析,从仿写片段、瞄准空白、拓展延伸、相互比照、主题渗透等五方面进行探究,将读写融为一体。两篇论文均有理有据,观点新颖,得到了评委的肯定。

  这些年,伯温教育集团一直将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素养放在第一位,尤为重视教科研的发展提升。学校以内部团队的打造和教研氛围的营造为抓手,严要求、高标准、勤考核,积极组织教研团队参与各类课题的编写,在编写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基础教学内容,拓宽教学内容的专业领域,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育教学素养,全力打造伯温“理念先进、师德高尚、业务精良、高效精干”的教师队伍。

2019-08-27 全国中小学语文课堂学习指导方式展示会圆满举行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4845.html 1 3 伯温教育集团教师拿下多项一等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