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香飘长三角 开拓大市场

景宁“惠明茶”旗舰店抢滩“大上海”

  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丽水实践

  本报讯(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蒋雪锋)近日,景宁畲族自治县首家“惠明茶”旗舰店在上海静安区正式开业,迈开了山区生态产品抢滩“大上海”的重要一步,也是景宁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步伐,“问海借力”推动更高质量合作发展的创新尝试。

  “入口醇厚回甘,细细品味还带着兰果清香,很早就听闻过浙南一带的惠明茶,今天品尝后果然名不虚传,旗舰店就开在家门口,以后购买很方便!”在旗舰店开业现场,上海市民王晓欧对惠明茶的口感赞不绝口,当场就买了10份礼盒装准备带给亲友品尝。

  静安区是上海的核心区,产业经济发达、创新活力迸发,是上海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更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最前沿阵地。这家“惠明茶”旗舰店位于静安区静安寺周边,处于百乐门核心区,共4间店面,总面积120多平方米,是对外宣传和销售的重要窗口,开业当天销售额就达20万元。

  惠明茶发祥于景宁鹤溪街道的惠明寺村,村庄因惠明寺而得名,海拔630米,常年雾气笼罩整个大山,滋润着茶园,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小气候,有利于茶树的生长。远离城市、山溪潺潺、绿树婆娑,长年阳光漫射雨雾滋润,优越的自然环境造就了惠明茶的出众品质。1915年,在巴拿马举办的万国博览会上获得一等证书和金质奖章,此后就有了“金奖惠明”的美誉。

  目前,景宁全县茶园面积7万多亩,年产惠明茶2928吨,年产值4.6亿元,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在7万多亩的茶园中,有很大比例的茶园管理者是畲族。畲族人十分好客,他们喜欢用惠明茶来招待客人。有朋自远方来,一碗甘甜香醇的茶叶,就是畲家人的待客之道。

  为发扬茶文化,做大茶文章,景宁、上海两地已相继开展2019惠明茶会、惠明茶歌创作大赛、惠明茶器具原创大赛、《话说惠明茶》创作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增进了交流合作。今年7月,在景宁惠明茶基地,静安区代表团考察团漫步在翠绿的茶园中,呼吸着甘甜的空气,品味着畲乡惠明的历史文化,陶醉畲乡山水间,谋划茶产业合作发展的美好未来。为合力打造畲族茶文化与禅茶文化相交融的全域旅游示范点,目前,总投资11亿元的“惠明禅茶文化产业园项目”前期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去年以来,景宁积极主动对接上海,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步伐,于今年3月与静安区正式结为友好合作关系,双方签订了包括农业农村发展振兴、生态工业转型升级、区域旅游合作共赢、科教文化交流合作、招商引资合作等十个方面的合作框架协议。通过两地紧密对接合作。目前,双方已达成合作意向20余项。下步,景宁还将积极融入、主动对接,加大惠明茶在上海的推介力度,让茶香飘万里,让更多客人共享好产品,让更多畲乡百姓得到实惠。

2019-08-25 香飘长三角 开拓大市场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4478.html 1 3 景宁“惠明茶”旗舰店抢滩“大上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