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爱国情 奋斗者

张金梅: 三叶青带动一个富民产业

  本报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龚隆淼

  8年前,她敢为人先,在遂昌境内种起了三叶青;8年后,她的种植规模达到15倍以上;如今,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她又成为一名农村产业带头人,带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她就是丽水市中级农艺师,遂昌县森林王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金梅。

  1978年出生的张金梅是遂昌县垵口乡垵口村人,1993年毕业于丽水林业学校(现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她曾在学校代过课,做过食用菌技术辅导员,种过香菇,还因为开了灵芝孢子粉专卖店,被人称为灵芝姐姐。而现在,她的主业是种植三叶青、经营三叶青基地。

  说起三叶青,在遂昌几乎是家喻户晓。三叶青,又名金线吊葫芦,是珍稀的中药材,具有清热解毒、祛风化痰、活血止痛等功效。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张金梅早有耳闻,并于2012年在三仁畲族乡大觉村承包了50亩土地,开启了仿野生三叶青的种植之路。

  “野生三叶青在当时已是一药难求,正是人工仿野生种植三叶青的大好时机,而且是宜早不宜迟。”张金梅告诉记者,当年她便与朋友合伙成立了遂昌县森林王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成为了当时遂昌境内唯一种植、经营仿野生三叶青的合作社。

  后来,随着产业的不断壮大,张金梅又在垵口乡垵口、大山等村承包土地种植三叶青,并逐步从传统的田间种植发展成了林下经济,有效解决了以往费工费时的弊端。截至目前,张金梅和合伙人共同创建的三叶青种植基地总规模不断扩大,仅2018年就盛产三叶青块根1万余斤,销售额突破200万元,同时三叶青品质经检测高于国家标准130%以上,深受市场欢迎,她的合作社现已成为遂昌境内仿野生三叶青种植、经营的龙头企业之一。

  在此期间,虽然张金梅产业日渐壮大,但她却并没有藏着掖着,而是与当地农户们分享这一切,带领大家共同走上增收致富之路。

  季茂权是垵口乡大山村的一位普通村民,以前主要是靠开拖拉机拉砂石料维持生活。2014年,在张金梅的带领下,他加入到了种植仿野生三叶青的队伍当中,现已拥有26亩的种植基地。“农村因为缺乏产业支撑,致富渠道较窄,导致我们往往有力气没处使。现在好了,可以跟着她种植三叶青,去年我就增加了近6万元的收入。”据季茂权介绍,张金梅不仅提供前期的三叶青种苗,还会进行后期的技术指导,待到成熟时更是亲自来回收,可以说是全过程监管、全方位保障。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与此同时,随着三叶青种植规模的不断壮大,对当地的务工需求也日渐加剧,尤其是在三叶青栽培和除草时节。据悉,一亩三叶青一天用工量能达到8人左右,平均每人每天能有150元左右的收入,可以说是为当地村民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增收渠道。

  据统计,目前,遂昌县域内和张金梅合作的农户已有60多户,累计种植面积达到了1000多亩,每户每年平均能增加经济收益3—5万元。此外每年还要发放务工工资100多万元,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科技就是生产力。身为农村产业带头人,张金梅从未停下前进的步伐,她认为以科学武装自己的头脑,才有出路。如今,她还担任了丽水市畲仙源畲医畲药研究院秘书长、遂昌县农村专业技术联合会秘书长等职。“我将会一如既往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做大做响做强本土品牌,更好地带领村民们增收致富,助力遂昌高质量绿色发展。”对于未来,张金梅信心满满。

2019-08-25 爱国情 奋斗者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4476.html 1 3 张金梅: 三叶青带动一个富民产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