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老竹新陶:在“红绿”融合发展中推动山村振兴

  本报记者 叶浩博 蓝俊 余俞乐

  通讯员 管佳颖

  入秋时节,莲都区老竹畲族镇新陶村的荷花开得正闹,游人如织,民宿盈客,好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这里有“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绿色发展。新陶村在新屋和陶村两个行政村合并之后,选出了自己的“当家人”——村党委书记郑建全,理清了发展思路:“红色文化兴村、绿色发展强村”,建户外拓展项目,修古民居,启动石门源改造项目,一切从无到有,有计划地建起了揽青原色、映日荷塘、云曦山舍等八家精品民宿。

  这里也有“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红色基因。1928年,中共南乡区委在新屋自然村秘密成立,解放前涌现出郑和斋、郑志浩等多名革命烈士。近年来,在郑建全的努力下,村两委干部带头垫资修建南乡革命纪念馆,改造南乡食堂为红色主题食堂,每年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营业额约18万元。

  “我们村是红军根据地特色村之一,出了很多英雄人物,我从小就是听着郑和斋的故事长大。”2013年在外经商、年赚百万的郑建全毅然返乡。在别人眼里,新陶村就是个“空壳村”,可是郑建全却认为新陶是座“大金山”。他回到家乡担任村支书,全心全意当起了乡村振兴“领头雁”。

  想致富,先修路,他到村任职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将村内的土路全部浇筑成水泥路,同时全面开展露天粪坑的清理整治。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郑建全垫资20多万元,举全村之力治水,完成了河道清理和河道两岸绿化美化。

  回村之后,郑建全第一眼看中的就是红色资源。“传承革命精神,到了我们这代人,要有新的精神境界。带领老百姓致富就是浙西南革命精神新的传承,因为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郑建全和村两委干部说干就干,他们流转土地300余亩,在村头种植了荷花;流转山林350余亩,开辟古道,发展民宿经济。最重要的是,他带头建起的新陶村第一个红色文化项目——南乡革命纪念馆,至今仍被村民们认为是新陶乡村振兴的转折点。

  “资金缺口大,是村一级自建革命纪念馆的最大障碍。”郑建全跑部门,问企业,访农户,最后还是在村两委自身“开了刀”:他带头垫资30多万元,并带动村两委干部每人垫资10万元。2016年,纪念馆提前建成对外开放,吸引了各地党员来此开展红色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南乡革命纪念馆已经接待上海、杭州以及我市各单位大小活动280余次,1.5万人次。

  (下转第三版)

2019-08-25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4473.html 1 3 老竹新陶:在“红绿”融合发展中推动山村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