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天下

老竹新陶:在“红绿”融合发展中推动山村振兴

  (上接第一版)

  如今,新陶村成为丽水市党史教育基地,每天都有近百人前来学习参观,进一步带动了当地民宿、农家乐的发展,年接待游客2.5万人次,新增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成为人才和资金“上山下乡”后,“红色”资源带动“绿色”发展,进而助推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

  近5年来,新陶村集体种植处州白莲70多亩,种植茶叶130亩,水果采摘园100多亩、农业观光园200多亩,这些不仅拓宽了新陶村村集体收入来源,更是新陶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更让人佩服的是,郑建全还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山坡极速滑草、红军丛林闯关、各个年代的3D墙等体验游玩项目,让更多城市人在节假日和疗休养期间走进了新陶村、住进了民宿。

  健身广场、文化长廊、红军桥、廉文化教育基地、南乡食堂等文化设施依次建成,百亩荷花观赏区、生态茶园采摘、种植亲子互动游玩等项目也有序落地,郑建全却并没有放弃继续规划乡村、谋划未来美好生活的宏愿。

  “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浙西南革命精神一直引领着我们,红色乡村就要在青山绿水间永放光彩。”郑建全说,2018年8月,新陶村的石门源自然村和浙江隐墅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下合约,将对石门源古村进行整村创意化改造,计划打造16栋生活美学民宿,预计投资五千万元。

  “石门源改造之后,村里原有的50户村民将搬至南乡革命纪念馆附近,50幢民居将在今年开工建设。”郑建全告诉记者,现在的石门源自然村只有四五户人家常住,整村改造搬迁后,新建的50幢民居中,将有20多户以民宿建设标准迁建。到那时,新陶村的“红绿”融合发展必将迈入新纪元。

2019-08-25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4436.html 1 3 老竹新陶:在“红绿”融合发展中推动山村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