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学习实践

完善审计容错纠错机制的启示与思考

  胡基伟

  2018年2月,市委组织部向9个县(市、区)党委、91个市属单位党委(党组)和828位市管领导干部、173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发出了《关于征求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有关意见建议的通知》和《给全市领导干部的一封信》,要求各地各单位和全市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在掀起丽水大发展大建设工作中的重要性必要性,思考提出完善《关于完善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办法》的意见建议。全市各地各有关单位党委(党组)共上报各类容错纠错意见建议1368条次。意见建议涵盖重大决策、工作推进、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改革创新、民生改善、突发事件、项目建设、重点工作、破解难题、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因为被征求对象基层经验丰富、考虑问题全面,再加上各地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讨论,深入开展意见征集,所以征求上来的意见建议质量非常高,很好地反映了基层的呼声,针对性很强。

  一、市容错纠错机制“开门问计”成果分析

  “开门问计”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对容错纠错机制的认可度,使干部群众认识到容错纠错机制对丽水大发展大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

  通过“开门问计”,明确了容错纠错的具体情形,详细地梳理出涵盖推进议事决策、贯彻落实、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改革创新、民生改善、应急处突、重点项目等方面工作可能出现偏差失误的情形。

  通过“开门问计”,明确了容错评判标准。一看程度,区分失误或错误与违纪违法行为;二看动因,区分于公和于私;三看条件,区分主客观条件下的失误和错误;四看程序,区分程序的规范到位情况;五看政策,区分是否符合国家改革进程方向,是否符合相关政策法规规定;六看后果,根据结果好坏及可控程度区别对待。

  通过“开门问计”,规范了容错纠错的启动和认定程序方面。完善相关权力配置体系,健全指标体系和判断标准,进一步健全容错评判机制和取证程序,建立资料报备制度。

  二、现行审计容错纠错机制存在的难点

  容错纠错的范围和边界不易划分。一是审计灵活运用法律规章制度有一定难度。既要以运动的思维判断新旧事物,对新事物应当以新的眼光有选择地结合老办法中的可行之处去看待,而不能够简单地将原有的旧制度生搬硬套。同时又不能一味地以新弃老,用新出台的规章制度衡量老问题。二是审计在容错纠错中的判断能力有待提高。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审计干部必须要有较强的分析研判能力,错误怎么甄别、什么错能够容、具体怎么纠正。

  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存在一定风险。一是过错本身的风险。改革创新就是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有时甚至就是要创造新事物。但是这也并不是说改革出来的每个事物都是正确的,只有在尝试过后才能知道对错,但是过错毕竟是过错,错误可能会引发政治、经济、社会、道德等一系列的风险。二是外来的审计风险。“三个区分开来”的提出,对审计人员把握执法尺度,给予改革者更多的理解、宽容和信任提供了基本遵循。但也仍存在一些别有用心的党员干部,投机取巧假借容错机制来为自己辩护,实际却是居心不良地流转于灰色地带。能否把“犯错”和违法违纪严格区分开来,依法严肃揭露少数干部独断专行、违法违纪行为,是审计过程中一大挑战,使审计过程存在一定的潜在风险。

  审计力量与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能力需求矛盾凸显。一是队伍结构不尽合理,断层明显。丽水有些县局业务骨干、审计能手主要集中在40周岁以上,中坚审计力量尚未完全承担起传、帮、带的责任。二是知识结构单一,缺乏复合型人才。当前,基层审计人员特别是市县一级审计人员专业水平局限在财务、计算机、工程三方面单一板块。单一的知识结构已难以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需求,直接影响了审计人员在容错纠错中做出准确的判断。

  三、完善审计容错纠错机制的启示与思考

  市容错纠错机制“开门问计”成果给了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审计不能自己一家关起门来制定容错纠错机制。

  一是要在党委政府的容错纠错机制大框架下制订审计的容错纠错机制,要细化容错情形,要从推进这件事决策、推进贯彻落实、推进经济发展、推进社会稳定、推进改革创新、推进民生改善、推进应急处突和推进重大项目等方面细化,让审计干部有标准可参照。

  二是审计的容错纠错机制要报经党委政府批准,增加权威性和公众认可度。

  三是容错纠错要透明公开,及时把结果公之于众,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四是要组建专门办事机构或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容错纠错案例的调查核实,经过集体研究、认定、公示等相关程序后,才能进行容错纠错。

  五是容错纠错要坚持科学方式。即要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处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学会运用马克思辩证思维,分析工作中的失误与偏差,充分结合事件动因、性质、过程及结果等多方面多角度,综合评判区分。

  六是建立认定小组,能够及时对涉及复杂情况或对社会有重大影响的容错认定。认定小组成员由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业务主管部门以及相关部门人员、专家组成,负责具体情形的综合评判工作。

  七是增加申诉程序。即在启动容错纠错认定程序后,由当事人对相关情况进行口头或书面解释说明。

  (作者单位:丽水市审计局)

2019-08-25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4426.html 1 3 完善审计容错纠错机制的启示与思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