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学习实践

为官当立为民之志

  袁浩

  《左传》有云:大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三不朽。千百年来,多少有宏图立功之志者,以家国为己任、把人民放心间。但令人遗憾的是,近年来一些被查处的领导干部虽然也有“志向”,但他们的志向是为了当大官、发大财,结果背叛了党和人民,走向了不归之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权力一旦与金钱联姻,一旦让“钱”绑架了“权”,就会走形变样,走上权力寻租的不归路。为官者只有真正立下为民之志,从一开始从政就横下一条心,把不发财作为从政之道、为官之本,彻底打消以权谋私、升官发财的思想,才能平安为官、健康为官、幸福为官,成为一个为党争光、对民有利、于事业有益的好干部,否则迟早要出事。

  当然,为官者立下了为民之志,就意味着要担当付出。习近平同志曾告诫:“我认为认认真真地当好共产党的‘官’是很辛苦的。我也没有听到哪一个称职的领导人说过当官真舒服。”这就需要广大干部要有无私奉献、甘于吃苦的思想准备和精神境界。事实上,立志于做大官还是立志于做大事,是人生志向的分野,决定了人生的格局,也决定了人生的结局。多少优秀共产党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了一辈子,成就了生命的价值与意义,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河南内乡县衙有副名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为官者来百姓,百姓是自己的衣食父母,立为民之志就是为人民服务,这是天职、是使命、是责任。封建时代的士大夫尚且有这样的境界,我们共产党人以天下为己任,为百姓谋福利,就更应该有这样的担当。愿我们的党员干部都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一开始就立下为民之志,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2019-08-25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4424.html 1 3 为官当立为民之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