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我市4镇29村上榜 2019中国淘宝镇淘宝村

  本报讯(记者 李倩 通讯员 李军谕)日前,阿里巴巴发布“2019中国淘宝村名单”,莲都区九里村等29个村被列入“淘宝村”,缙云县东渡镇等4个镇还被列为“淘宝镇”。

  据了解,“淘宝镇”是指一个乡镇或街道的淘宝村大于或等于3个;或者在阿里平台,一个乡镇一年电商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活跃网店超过300个,不局限于是否有淘宝村。“淘宝村”是指经营场所在农村地区,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本村活跃网店数大于100家或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10%以上的行政村。

  据介绍, 截至2019年6月底,阿里研究院在全国发现4310个淘宝村、1118个淘宝镇。其中,淘宝村已经广泛分布于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国淘宝镇数量从2018年的363个上升到1118个。从我市分布情况来看,除遂昌以外的8个县(市、区)都出现了“淘宝村”,其中缙云11个,青田4个,云和、龙泉、松阳各3个,莲都和景宁各2个,庆元1个;“淘宝镇”缙云3个,青田1个。

  “淘宝村”从2013年的1个到现在的29个,“淘宝镇”从2018年的1个到现在的4个,在数量上呈井喷式爆发。“未来3-5年,‘淘宝村’‘淘宝镇’还会在全市范围内大量涌现。”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淘宝村”“淘宝镇”的快速形成,对有效解决“三农”问题,促进我市农村新一轮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市的“淘宝村”从事电商及相关行业达9965人,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占村人口总数的23.58%,共开设网店2250家,销售额达14.8亿元,村均销售额0.61亿元,店均销售额102万元。

  据了解,除了缙云北山村、云和巧云村等少部分村的产品和市场两头在外,我市85%以上的“淘宝村”以当地特色产业为依托,产品销售结构以户外用品、家居、日用百货、竹木制品、木制玩具、青瓷宝剑、服饰箱包等产品为主。

  在销售规模上,我市年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的“淘宝村”有13个,占总数的54%,年销售额1亿元以上的村4个,占总数的30%,最多的是缙云县东渡镇的东渡村,达2.1亿元。“这意味着一旦形成产业集聚,销售规模将呈放量增长。”该负责人介绍说。

2019-08-19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2474.html 1 3 我市4镇29村上榜 2019中国淘宝镇淘宝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