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党风廉政

破解“中梗阻” 助推重点项目跑出“加速度”

  “县环保局、崇头镇等单位相关责任人在推进项目中存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县国土局、县林业局、县城投公司等单位相关责任人在推进项目中不担当不作为……”去年底,云和县纪委监委对该县项目建设过程中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了通报,在全县引起较大反响。

  追责问责是手段,督促履责尽责才是目的。为及时破解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中梗阻”的难题,助推重点项目跑出“加速度”,今年,云和县纪委监委创新实施“助跑计划”,坚持跟进在一线、督促在事中,进一步加大对本县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再监督、再检查力度,以监督促落实,推动该县重点项目落地见效。

  针对2019年该县14个部门38个重点建设项目,云和县纪委监委共设立10个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直接负责联系的“助跑小组”,采取“全员上阵”“一对一”联点督导的形式,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均联系一个项目,对照各重点建设项目领导责任分工和月度计划表,开展实地走访和定向约谈,实时动态处理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产生的“梗阻现象”及问题线索。

  “助跑计划”坚持问题导向,以发现问题、查纠问题为主线,以落实责任、推动发展为目标,着重对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服务保障等方面情况开展督导,对重点建设项目的服务保障情况、审批效率情况、建设进度情况、难题破解情况、权力运行情况等进行动态跟踪监督,督促干部真抓实干、积极作为。

  “助跑计划”不仅压实项目建设主体责任,同时关注项目责任人的推进作用、主管部门的监管作用、协管部门的辅助作用等是否发挥实效,真正确保“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截至目前,对未按计划节点推进,进度较为滞后的重点建设项目,县纪委监委已经向相关责任单位发放联点督导意见函共12份,督促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并将项目推进自查情况书面上报“助跑小组”,便于各组摸清症结“精准发力”。紧盯项目进度的督导员对此感受颇深,“通报曝光给相关责任人、责任单位敲响了警钟,联点督导让大家绷紧了弦。”

  云和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重点关注项目推进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重点项目建设优质高效推进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通讯员 应一统)

2019-08-19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2355.html 1 3 破解“中梗阻” 助推重点项目跑出“加速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