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党风廉政

龙泉: 给中介服务机构“立规矩”

  “针对去年的考核情况,今年我们新增入库中介服务机构2家,清除已入库的中介服务机构1家,暂停在本市范围内承接业务的已入库中介服务机构3家。”日前,龙泉市公布了新调整的2019年政府性投资项目中介服务机构库名单。少数中介机构的“被除名”“被暂停承接业务”,给政府性投资项目中介服务机构敲响了警钟,同时也间接表明整个中介服务市场越来越规范有序。

  去年,市第六巡察组进驻竹垟乡山溪口村,在现场核查项目时发现垟赛左岸堤防修复工程的设计工程量与实际工程量不符,而中介服务机构提供的该项目预算报告与结算审核报告基本一致,致使该工程造成上级补助资金损失近3万元。涉嫌出具虚假结算报告、预算结算同为一个公司、对中介服务市场缺乏有效监管……随着巡察的不断深入,涉及工程项目中介服务机构的问题不断显现。“项目工程建设的快速发展,催生着中介服务机构队伍的不断扩大,若不抓紧规范中介服务机构管理,任由其‘肆意’发展,这必将为搭车‘捞利’、暗箱操作等滋生腐败空间,不仅会影响工程质量,还会造成经济损失。”龙泉市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为进一步规范中介机构从业行为,为清廉项目建设保驾护航,龙泉市巡察办下发工作建议函,督促相关单位结合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按照部门行业管理有关规定及时整改,并作出相应教育和处罚。同时,龙泉市出台《关于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中介服务机构管理的若干意见》。该文件要求建立市政府性投资项目中介服务库,界定了入库中介服务机构的基本条件。构建项目业主评、行业主管部门查的考核体系,对入库的中介服务机构实行综合考评、动态管理,并对违反职业道德恶意串通、弄虚作假等10种情形的入库中介机构实行除名取消制,规定其3年内不得再申请进入中介服务机构库。

  一边是强有力的监督网越织越密,而另一边,一批中介服务机构痛定思痛,在整改中开展全面“大体检”,查问题、找原因,堵漏洞、补短板。“通过织密监督管理之‘网’,使中介服务机构从‘任我行’到规范化运作,有效推进了中介服务机构有序健康发展,为持续发挥中介机构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清廉浙江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龙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讯员 赵虹菁 金伟红)

2019-08-19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2354.html 1 3 龙泉: 给中介服务机构“立规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