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新闻调查

全市首例 业主票决 “民生大事”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社会关注度不断提升,御景阁小区的业主们也越来越重视垃圾分类工作,集体加入到了垃圾分类的行列中来。御景阁位于紫金街道星湖社区,现有546户居民,是2019年莲都区新增的第三个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小区。

  随着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小区工作的推进,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的选址问题被提上日程。投放点的选址看似简单,但实际操作却非常复杂,如何避免位置过于偏僻、如何避免占用小区绿化等等问题成为御景阁小区推进垃圾分类过程中遇见的第一件“难事”。

  众所周知,垃圾的源头分类和投放工作是改变居民日常生活习惯的细微之事,每跨出一步都会关系到千家万户。为充分听取业主意见,莲都区分类办、紫金街道及星湖社区经讨论决定,采用民意票决的方式选取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这在丽水尚属首例。

  7月初,御景阁小区开始筹备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小区的推进工作,由星湖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和业主代表三方组成的“票选小分队”开始了为期两天的上门入户投票工作。此次票选工作,全程由业主参与、业主监督,让全体业主表决。经过两天时间的入户投票,累计发出332张投票,收回有效票312张,最终投票选定两处投放点,投放时间为7:00-9:00, 18:00-20:00。

  有了民意支持,垃圾分类的后续工作开展起来就相对容易了。七月下旬,莲都区分类办召开垃圾分类部署会议,会上明确了御景阁小区投放时间、清运时间、设施配套等一系列问题,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进的同时,尽可能做到宣传到位、指导到位,便民且长效。

  八月伊始,御景阁小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小区正式启动,原有垃圾桶全部撤出,集中放置至由住户票决选取的投放点。每天投放时间,御景阁小区在每幢住宅楼下安排志愿者进行引导,告知住户垃圾投放点的位置与投放时间;同时,投放点也有垃圾分类督导员指导。

  随手分类,手留余香。七夕之际,为感谢御景阁住户们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支持,志愿者们为投放准确的居民送上玫瑰以示感谢和鼓励。垃圾分类虽是小事,却事关民生,“小家”之力也能成就“大家”,促使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与资源化。

2019-08-19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2339.html 1 3 全市首例 业主票决 “民生大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