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周维萍:“我的丈夫是个英雄”

  本报记者 姚驰

  28年过去了,对于丈夫的牺牲,周维萍依然无法释怀。每每提及,便要红了眼眶。采访在伤感中进行,几度中断,烈士的形象却愈发清晰。

  1991年1月,周维萍的丈夫辛衍军调到了新碧检查站任缉私员,部队转业的他,一身傲骨,短短20天时间,就与同事们查处贩私案31起,查处走私卷烟2万多条。可谁也没想到,这样一位优秀的工商战士,生命却定格在了1991年1月23日凌晨。

  当日凌晨1点,辛衍军和同事们例行检查,拦住了一辆大货车,因为车上有大量走私卷烟,驾驶员眼看罪行败露,便丧心病狂地冲卡,辛衍军见状一个健步冲了上去,跳上汽车踏板,一手抓着倒车镜,一手用手电筒敲打车门。

  货车司机丝毫没有停车的意思。辛衍军随即打碎车窗玻璃,把手臂伸进驾驶室,一把抓住方向盘,叱令对方停车。谁也没想到,穷凶极恶的司机从车里抽出一根铁棒,向辛衍军的胳膊猛砸,可军人的血性让辛衍军牢牢地抓住方向盘,英勇地与犯罪分子作斗争。

  “立即停车!”一声怒吼,让货车司机彻底疯狂。他故意加大油门,紧贴对面来车迎了上去,风声呼啸、喇叭狂鸣,英雄从车上跌落,无情的车轮从他的头上碾过……

  英雄自此逝去,年仅30岁,小山城被彻底震怒,货车司机迅速被缉拿归案。省政府授予辛衍军革命烈士称号,缙云山城传颂着英雄的事迹。

  丈夫走后,周维萍陷入万分悲痛之中,可面对刚满19个月大的儿子,她唯有选择坚强,选择在泪水背后,勇对人生。

  “他的牺牲,对于家庭而言是残酷的,却温暖了城市、温暖了人心、温暖了正义。”周维萍拭去了泪水,将目光温柔地洒在了儿子身上,这么多年来,她没有再组建家庭,一心抚养儿子。

  丈夫走后,许多人都劝周维萍再往前走一步,可她始终放不下对丈夫的爱,对儿子的疼。她一边照顾伤心难过的公婆,一边抚养年幼的儿子。

  一个女人撑着一个家,苦与累自不必说,周维萍只能和着眼泪往肚子里咽。可生活的苦,一直没有打败她,虽然物质缺乏,她却用她的开朗和乐观感染着身边的人。

  在工作上,她也毫不松懈,她热爱自己的工作,恪尽职守,对于自己的工作十二分的投入和热爱,同时也热心帮助同事和群众,连续几年都获得优秀员工的称号,周围的同事和领导也是对她好评如潮。

  如今,儿子已经成家,周维萍也早已退休,幸福的日子近在眼前,她心里的伤痛也随着时间渐渐抚平。

  “他是我心中的英雄,永远都是。”周维萍笑着说。

2019-08-19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2317.html 1 3 周维萍:“我的丈夫是个英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