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一瓶油焖笋“焖”出农妇新生活

  本报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邹可思

  油焖笋滋味鲜甜,是江南百姓餐桌上再普通不过的菜品,而吴菊香怎么也没想到,年过半百了,还能靠普通农家里这不起眼的油焖笋“焖”出新生活。

  在淘宝上搜索“人间腌货”,可以看到一家名为“龙藏畲乡 人间腌货”的店铺,店里专营油焖笋,顾客好评如潮。而这些油焖笋都出自遂昌县三仁畲族乡一名52岁的农妇之手,她叫吴菊香,制作油焖笋是其祖传下来的手艺。

  笋是三仁畲族乡的宝,很多当地人的主要收入就是挖笋、卖笋,以笋致富。7年前,吴菊香的工作就是上农户家收笋,再卖往大城市,这也曾是他们家主要的经济来源。如今的她不必再外出收笋,而是在家中做好油焖笋,再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

  “我一开始做油焖笋,并没有想着可以赚钱,只是给远在杭州读大学的儿子一些‘妈妈的味道’。”吴菊香说,2012年,当她将做好的油焖笋寄给儿子吴晓辉后,儿子分给周围的同学朋友们吃,得到了一致好评,那时吴晓辉便有了销售油焖笋的想法:“一方面是将我们家乡的美食带出山城,另一方面也是可以增加家里的收入。”

  说干就干,2015年,吴晓辉便试着向周围的朋友、同事推荐自家的油焖笋,并着手开始在微信上售卖,同时也在淘宝上开了店。“一开始都是周围同学、朋友照顾我的生意,所以淘宝店铺的销量并不好,主要的售卖渠道就是微信。”吴晓辉说,后来“老顾客”口口相传,油焖笋的知名度一下子就在微信朋友圈打响了,当年的销量就有了一定起色。

  俗话说,“尝鲜无不道春笋”,竹笋虽然一年四季都有,但却以春笋最为鲜美。三仁畲族乡是我省有名的笋竹之乡,境内大多是黄泥笋,因为被埋在黄泥底下,其味道要比一般的春笋更加鲜甜。而吴菊香的油焖笋所用原材料便是黄泥笋。

  “笋是季节性蔬菜,春笋的上市季节一般在每年的3月到5月,所以我3个月就要做好一年的量。而我做油焖笋所用到的春笋,又是要未出土的白笋,所以那段时间我便忙得不可开交。”吴菊香说,为了保证笋的新鲜度,她与家人每天一大早就去山上挖笋,挖好后第一时间剥壳、油炸、烹煮、装瓶,时间虽紧,但制作的每一道工序,吴菊香都不敢懈怠。她说,只有好的品质才能对得起顾客的信任。

  正因为原材料好,再加上制作过程精益求精,吴菊香的油焖笋在淘宝也打开了市场,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纷至沓来,油焖笋最远销到了内蒙古。

  “目前来看,我们的油焖笋已经供不应求了,订单最多的时候,一天都有60多单近200瓶的成交量。”吴菊香说,截至目前,她已卖出油焖笋3000余瓶,按每瓶单价40元计算,收入已有10余万元。“今年的笋都已经做完了,家里制作好的油焖笋也所剩不多,明年我们还会在今年的基础上增加产量,以满足顾客的需求。”说起未来的打算,吴菊香信心满满。

2019-08-19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2314.html 1 3 一瓶油焖笋“焖”出农妇新生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