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擦亮“生态第一县”金字招牌

庆元人大依法监督 “恼人的粉尘”

  本报讯 (记者 杨敏 吴丽萍 通讯员 杨永超)“恼人的粉尘走了,夜跑的市民回来了。”这段时间,庆元的健身爱好者重新回到了县城体育中心项目施工区块附近的游步道上。

  “粉尘少了”这一直观变化,源自庆元县相关部门今年开始对该区块的“铁腕治理”,更深层的原因则是县人大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好生态是我们引以为豪的最大优势。”庆元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武说,随着其他地区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庆元这一“最大优势”被一步步缩小,尤其是近三年来,庆元PM2.5一直维持在20多毫克每立方米的“高位”,引起了庆元全县的警觉。

  今年以来,庆元县人大常委会将环境保护列为年度监督重点。年初县两会上,人大代表在审议环境报告时就提出了批评意见,随后常委会多次组织人大代表进行专题调研和视察,问题的根源最终锁定在一颗小小的扬尘上。原来,为了进一步改善县城的人居环境,庆元进行了旧城改造和多个民生工程建设,由于前期监管不到位、职能部门推诿等原因,“扬尘成了城市的主要污染源”。

  对准病根下药。庆元常务副县长成了首位被人大常委会约见的对象,“这么做可以有效避免‘九龙治水’的现象,由他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让政策有效落地。”随后,住建局、综合执法局、环保局等部门一把手也在约见后,逐一向人大报告了包括物料堆放覆盖、渣土车辆密闭运输7个100%,对违法行为严查重罚,以简报形式向县四套班子成员汇报重点项目环境指标和扬尘治理情况等具体措施。

  措施执行得怎么样?老百姓反响好不好?庆元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变事后监督为全过程监督,5月8日人大代表例行视察时,发现体育文化中心施工现场扬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当即责令工地停工。最新一期的简报进一步将注意力延伸到了秸秆焚烧这一污染源上。

  和健身爱好者有同样感受的,是该县城旧城改造黄麻淤项目周边的居民,“工地上湿法作业多了,出入车辆冲洗更频繁了,粉尘少了,我们再也不用每天都关着窗户过日子了。”

  近年来,庆元与全省同步推动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水环境进一步得到提升,去年,庆元县人大聚焦固废处置,推行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取得了显著成效,叶武说,“今年人大依法对扬尘问题进行监督,就是为了打出水、固废、大气三方面治理的组合拳,擦亮‘生态第一县’金字招牌的底色。”

2019-08-15 擦亮“生态第一县”金字招牌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1482.html 1 3 庆元人大依法监督 “恼人的粉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