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人力跑”变“数字跑”

青田推出线上学籍系统

  本报讯(通讯员 吴楚楚)“我一直觉得转学流程特别麻烦。到了这里才发现,只需要网上录入信息就可以完成手续,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学生家长王美英来到青田县华侨中学教务处,只花几分钟时间便办好了孩子的转学手续,直夸线上学籍系统方便。

  原来,在学籍系统上线前,跨省转学是转学手续中最麻烦的一类,学生家长要在原就读的省外学校、教育部门和要转学的学校及教育部门之间来回跑、多头跑、反复跑,程序繁琐,家长费时又费力。“学生要转到学校来,必须要到现在准备就读的学校盖章,同意转入后再到学校所在的县教育局、市教育局盖章,最后到原转出学校和学校所在的县、市教育局盖章。一趟下来共需要盖6个章,流程比较繁琐,常常搞得家长怨声载道。”青田县华侨中学副校长陈捷妙表示。

  为了破解转学手续繁琐、多头跑的问题,青田县教育局积极推出线上学籍系统,学生家长只要提供学生电子档案和身份信息等材料给转入学校即可。而对于身处国外或省外的家长,可以通过手机发送材料的方式进行办理,变以往转学“人力跑”为现在的“数据跑”。

  除了转学手续办理实现数据代跑外,青田县教育局还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实现少数民族考生中考加分确认、毕结业证书办理、学业证明确认等事项凭身份证一次跑,让数据跑路,让学生歇脚。

  “今后,我们将开发学生入学报名系统,实现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入学报名零次跑。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学后托管的申请、资格审核、缴费等服务环节,大力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努力回应群众关切,深化教育服务公共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构建更加公平、更加优质、更加高效的侨乡教育公共服务新模式。”青田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小军说。

2019-08-13 “人力跑”变“数字跑”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0830.html 1 3 青田推出线上学籍系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