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做最充分的准备

庆元毫不松懈防台抗台

  本报讯(记者 杨敏 吴丽萍 通讯员 叶飞 吴建敏)“小伙子,我四个月来都没出过门,一直坐在这轮椅上,走不了啊。”8月9日19时,台风“利奇马”来袭,面对上门做劝导转移工作的镇政府工作人员,庆元县左溪镇村民胡振英说出了她的顾虑。

  原来,胡振英四个月前在上山劳作中不慎跌倒,右腿严重骨折,在通过手术植入钢板后,只能依靠轮椅行动。且她家位于背街小巷内,道路狭窄,两三人都难以并排行走,加上路面坑洼多有台阶,离大路又有数百米之遥,即便是坐轮椅都很难出去。

  找到了症结,镇村干部眉头一松,村委会主任胡恒铨当即说,“大姐你放心,只要你愿意,背我也要背你出去”。最终,镇村干部采取随轮椅一同抬出转移的方式,合力花费近半个小时才将其抬出小巷。

  面对近70年来登浙第三强的超强台风“利奇马”,8月9日上午,庆元迅速召开防御工作部署会,对防台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根据会议“关、转、移、避、防、宣”六字要求,全县干部取消休假,赶赴防汛防台一线,在台风影响前的黄金时间里,对山塘水库、在建涉水工程、堤坝、城市基础设施等开展安全巡查,对危险领域的人员及时撤离。

  8月9日至11日台风预警期间,庆元停止一切户外大型活动,原定于8月10日举办的“激情盛夏醉美百山”——世界旅游小姐参赛选手相约百山祖啤酒音乐节也延期至8月16日举行。同时,百山祖景区、巾子峰景区也相继发布闭园通知。

  据统计,自8月8日以来,庆元县防指、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重点防汛防台单位发布预警预报信息21次、3万余条,县委组织部、纪检部门对19个乡镇(街道)、各防指成员单位进行防汛工作落实督查,确保人员24小时在班在岗。

  截至8月9日24时,庆元全县关停在建工地102个,开放避灾安置点194个,转移人员2021人,准备应急麻袋1万条,抽水机12台,行军床1000床、毛毯1000床、餐具1000套、应急灯1000个、医疗急救包480个、应急生活包1000个、洗漱用品1000套,确保转移安置人员日常生活。

  目前,庆元按照省防指一级响应要求,毫不松懈做好各项防台防汛工作。

2019-08-11 做最充分的准备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30325.html 1 3 庆元毫不松懈防台抗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