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从“主动破题”到“有效解题”

庆元“靶向定位”精准聚焦“三服务”

  本报讯(记者 杨敏 陈传敏 吴丽萍 通讯员 阙旭红)“三服务”活动成效怎么样,要靠实际成效说话,要让服务对象、广大群众评判。庆元作为浙江省最偏远的山区县, 创新推出以“351”服务行动,以“五下基层”为载体,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开展“三服务”的最高标准和最大动力。

  “我今天刚办了营业执照,在审批中心就刻制了公章,不到3小时就拿到了,确实非常方便。”日前,某消防器材经营部业主郑先生对公章刻制服务赞不绝口。以往企业完成营业执照办理后,需要到专门刻章的地方才能办理,通常需要两个工作日。自开展“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行动”以来,企业只要在县市监局窗口办理企业登记业务后,现场就可以进行公章刻制备案。

  自开展“三服务”以来,庆元县以部门、乡镇(街道)为单位,重新组建一百个“兵团”的服务主体,通过每个“兵团”全年服务10件事,奔着问题“靶向定位”,精准聚焦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351”服务行动。

  百山祖斋郎村海拔1200多米,是浙江省海拔最高的行政村之一,村中目前常住人口160余人,多以老人为主。但村内却无卫生院及药店,距最近的医疗机构——百山祖镇卫生院22公里,且均为山路,是一个典型的“购药远、购药难”的无药村。按照“便民、安全、长效”原则,缓解偏远山区群众“购药难”问题,5月31日,庆元首个“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落地百山祖镇斋郎村,为革命老区群众解决“购药远、购药难”问题,村民无不拍手称好。斋郎村党支部书记叶伙有介绍,村民只需拨打电话就可以订药,而且便民服务点已经纳入医保、农保定点单位,药品售价享受零利率。

  企业有所呼,部门必回应。在“三服务”工作的基础上,庆元出台落实《服务企业“1050”专项行动方案》,开展十大服务企业专项行动。浙江德长竹木是一家专业生产竹砧板的竹木企业,厂区空间制约企业快速发展。庆元企业帮扶“专家团”现场支招,为该企业量身定制了一套短期用地需求和长远供地方案,企业有望产值超亿元,成为全国单品竹木生产企业“冠军”。

  上半年,庆元县各部门单位共累计开展“351”服务840次,现场解决问题262条,梳理出各单位自行研究解决问题事项64条。

2019-08-08 从“主动破题”到“有效解题”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29329.html 1 3 庆元“靶向定位”精准聚焦“三服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