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在校生申请资助无需民政部门盖章

遂昌教育局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

  本报讯(通讯员 叶艳景)“现在只需跑一趟教育局,我的助学贷款就可以申请免息了!”近日,遂昌县高三毕业生黄梦玲拿着自己的助学贷款申请表松了一口气。

  黄梦玲是遂昌县柘岱口乡五星村人,今年考取了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校,但是学费及住宿费让她父母为难了。这笔费用对于本就属于最低生活保障边缘户的家庭而言,无疑是一笔巨大的支出。

  然而一条微信让黄梦玲一家看到了希望。“之前老师转发给我关于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写给考生的信,信中明确写着: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向当地教育局资助中心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用来交学费和住宿费,上学期间的利息由国家承担。”黄梦玲说。

  早在6月初,遂昌县教育局就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信息,宣传高中阶段国家资助政策和高校学生资助政策,打通国家政策和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上学难题。

  “此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资助时需由家庭所在地乡、镇(街道)民政部门对学生家庭经济情况予以盖章证明,现在方便了,不用去民政盖章,直接到教育局即可办理。”遂昌县教育局计财科的巫书林说,“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教育自主更精准、更便捷。

  据了解,除了教育资助,遂昌县教育局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积极创新谋划,推出了入学报名、教育缴费、学籍办理、评优评职等“十件事”,将改革事项从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向机关政务管理事项延伸,全面提升了教育为民的服务能力。

  “教育事关千家万户,一直是群众瞩目的民生问题。今后我们会继续全力推进教育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遂昌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9-08-06 在校生申请资助无需民政部门盖章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28714.html 1 3 遂昌教育局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