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推进检察公益诉讼 维护公共利益

市检察院举行公益诉讼检察开放日活动

  本报讯(记者 林坤伟 通讯员 王胜 赵曼玲)为深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提高社会认知度和参与度,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7月26日上午,市检察院举行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维护公共利益”为主题的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暨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市直机关单位、省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群众代表等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了解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活动期间,市检察院通报了全市检察公益诉讼两年来工作开展情况,并展示公益诉讼三起典型案例,开展了座谈交流。

  两年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高质量绿色发展、高水平平安丽水建设和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等决策部署,全面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提供优质检察产品,有效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两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059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939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20件。11件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精品案例或者优秀案例。市检察院被评为2018年度全省公益诉讼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自2017年7月1日法律正式赋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职能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国有财产、英雄烈士领域公益保护等。其中,莲都区检察院针对位于市区繁华路段的一家餐饮店名称和标识损害革命先烈名誉的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积极影响。缙云县检察院办理了全省首例适用十倍惩罚性赔偿和首例侵害众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领域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并首次将公益诉讼赔偿金全额兑付给受害人。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对于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障民生民利、促进依法行政具有重大意义。接下来,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的检察监督理念,全面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服务全市“红绿”融合发展,切实以公益诉讼为抓手,守护好“红色浙西南、绿色新丽水”。

2019-07-31 推进检察公益诉讼 维护公共利益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26881.html 1 3 市检察院举行公益诉讼检察开放日活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