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生态经济价值兼顾

200万尾唇(鱼骨)鱼苗游进秀山丽水

  本报讯(记者 杨敏 通讯员 张靓 丁小丰)7月3日,我市在莲都区范围内放流唇公式200万尾,当天下午,50万尾鱼苗在大港头码头游进秀山丽水。

  当天的放流现场,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在现场游客的见证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50万尾唇鳞鱼苗依次游进了瓯江水域,把家安在了这里。

  市农业农村局水产推广中心研究员姚子亮介绍说,唇(鱼骨)是江溪的土著鱼类,经人工繁育后重归自然,可以丰富瓯江鱼种种群数量,鱼类成熟之后还可以进行自然繁殖。“在成长过程中,唇(鱼骨)还可以有效清理水域中的氮、磷等有害物质,起到很好的洁水作用。”他进一步介绍说, 放流的经济鱼类在成熟之后,由渔民进行捕捞,也可以有效促进渔民增收。

  除了放流唇公式鱼、香鱼、马口鱼等土著鱼类之外,今年我市还在玉溪水库等水源地水库和南明湖等重点水域放流了白鲢和花鲢,对水源地和重点水域的生态安全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

  渔业增殖放流是我市渔业年度管理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我市水生态保护和渔业资源修复的一项重要措施,对渔业生产具有重要意义。在瓯江水域开展渔业资源保护建设,科学合理增殖放流瓯江土著鱼类,可以有效恢复渔业资源和提升瓯江流域生态环境,实现瓯江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开发,促进生态渔业产品的价值转换。

  据了解,今年我市市本级要落实渔业增殖放流资金132.2万元,11月底前要完成省厅下达的750万元的增殖放流任务。

2019-07-08 生态经济价值兼顾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18841.html 1 3 200万尾唇(鱼骨)鱼苗游进秀山丽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