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新闻

多元培育助推 教职工专业成长

——市实幼打造学前教育优秀铁军纪实

  记者 刘烨恒 周如青

  通讯员 张琦敏

  近日,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表彰2018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决定》中,丽水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团总支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这是中央共青团授予团支部的最高荣誉,也是今年我市学前教育唯一获此荣誉的团队。

  此外,5月份在杭州举办浙江名师行知论坛(学前教育专场)之戴和英专场上,戴和英和她的团队,带来的四个篇章报告和实践展示,得到了在座专家和老师们的肯定和赞赏。

  在今年丽水市直第三届“绿谷之春”比赛中,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选送的教师组节目《薪火相传》和幼儿组节目《红色小信使》双双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这些成绩的获得,来源于市实幼集团拥有一支“敬业为荣、自律工作;奉献为上、乐于合作;创新为本、勇于挑战”的优秀教师团队。

  实施分层园本培育

  破除教师发展瓶颈

  丽水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书记、园长,正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戴和英认为,一所幼儿园的质量如何,关键在是否拥有优秀的教师队伍。所以,一直来,戴和英不遗余力地抓师资队伍建设。

  市实幼集团遵循“尊重为本,信任为怀,理念引导,自律工作”的管理理念,采用纵横交错的多元培育,全面打造优质教职工队伍。通过构建师资队伍建设与人事管理的创新体制,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职工道德内涵;以形式多样、新颖且富有特色的园本培训活动,深入实施教职工分层培养模式,激发教师自主成长意识,有效促进队伍整体素质的持续提升,造就一支师德优良,有专业水准的研究型的教职工队伍。

  针对教师专业发展不均衡,市实幼集团启动了“教职工成长行动计划”,创设“多层次、多元化”的“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互帮互学、智慧共生”的教工成长路径。通过组织开展“我专业、我引领”菜单式、网络式等形式多样、新颖且富有特色的园本研训活动,促进教职工整体素质的持续提升。

  集团根据教职工教龄、职业成熟度、岗位的不同,组建了不同的帮带团队进行横向培育,并聚集团的力量为不同的梯级团队配备了优秀教师或分管领导作为带队导师。从“一年起好步”“两年过好关” “三年上台阶”“四年展实力”“五年显身手”到“男教师”团队、“市教坛新苗”团队、“市教坛新秀”团队、“市学科带头人”团队;还有后勤的“保育组”“保健组”“保卫组”“财务组”“厨师组”等帮带团队。

  市实幼集团的男教师雷冬鸣说,2013年从学校毕业时,自己对幼教职业有着不少困惑,“有种无从下手的感觉”。雷冬鸣说,后来,他参加了帮带团队,在师父的帮助下,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并成长为家长非常认可,孩子非常喜欢的教师。

  戴和英说:“我们破除金字塔式教师发展的瓶颈,除了走管理、专业的发展路径,还鼓励教师走才艺之路,让每个教师都有努力方向与发挥才能的机会,调动老师的积极性。”集团组建了音乐特色组、快乐阅读特色组、创意美术特色组、数学操作特色组、区域活动教研组等等。老师们在特色活动中发挥了自己的优势,进而促进老师专业成长。

  “每位教师要看懂孩子在活动中的不同表现,并给与适宜的支持,这样,幼儿园老师的专业水准就显得格外重要,老师既是实践者,又是研究者。”戴和英说。作为集团分管教学的杨春燕,带领团队扎实开展园本研训工作,在幼儿园园本课程建设中,各园区立足园本实际,架构课程体系,促进孩子全面发展。从中,园长们与老师们形成研学共同体,实现共同成长,这一点她深有体会。

  构建园本激励机制

  丰硕成绩见证成长

  市实幼集团广大教职工本着“和以聚心,趣以播爱”的共同价值观,在心情愉悦的工作环境中,相融相生,凝聚力量,共同创造优质教育的同时彰显团队和个人光彩,逐步形成集团文化内涵。

  在此基础上,集团积极构建具有集团特色的人事管理、教职工评价和激励机制;通过“我与实幼共成长”“从身边事例议起”“师德演播室”“最美实幼人”“集团之星”评选等系列活动,弘扬良好品行和优秀文化;推行教师“八要八不要”立规范、树典型,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念,提升教职工道德内涵。

  集团的团队文化建设,成为大家的内心向往,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多元化、多层次的师资队伍建设和错位发展激励机制,让实幼的老师们充满干劲和幸福感,也收获了全国体育先进集体、浙江省学习型先进组织等累累硕果。

  集团组织的各项活动,同样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合唱团夺得丽水市合唱大赛成人组金奖;集团诵读团获得全市总分第一;市绿谷之春节目屡屡获一等奖;在市幼儿园教师专业素质及技能比赛中,集团获得了2个团体一等奖等等。

  自集团成立以来,有5人评上市教学名师、10人评上市学科带头人、4人评上省级教坛新秀、11人评上市教坛新秀,新增教坛新苗35人;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及一大批省市级优秀教师。108项课题、项目在国家、省、市级立项并获奖;427篇论文在市级以上获奖或发表;园本课程《“空间交换——自主生长”课程》《丽水小公民课程》入选浙江省精品课程,《大区域课程》入选丽水市精品课程并出版发行。

  通过多元培育,如今的实幼集团形成了良好的文化氛围,老师们努力地走在专业的路途上,各园区正扎扎实实推进园本课程建设,孩子们享受着幸福的童年,快乐的成长。

2019-07-03 ——市实幼打造学前教育优秀铁军纪实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17430.html 1 3 多元培育助推 教职工专业成长 /enpproperty-->